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焕然一“心”:新疆首例“换心人”健康生活二十周年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3-04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4日电(记者马嘉帅 王科文)“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3日,随着欢乐的生日歌,新疆首例“换心人”李庆仁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医护陪伴下,迎来又一个特殊的“20岁生日”——这是他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的第20年。

2023年3月3日,李庆仁(中)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参与庆祝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2003年3月4日,自治区人民医院为患有扩张性心肌病的李庆仁成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这是新疆完成的首例异体同种心脏移植手术。李庆仁术后心脏功能正常,在2009年3月又喜得一子,更于2022年在医护人员帮助下克服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严重不适,转危为安,继续健康生活。

  20年后,李庆仁回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医护人员共庆自己又一个“生日”。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康晓静在庆祝活动上说,李庆仁心脏的跳动不断刷新新疆心脏移植手术的纪录,也牵动着自治区人民医院职工的心。

  2023年3月3日,李庆仁(中)和医护人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参与庆祝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20年来,医院对李庆仁坚持随访,每月为他调整药物,定期进行体检、复查,还为他提供了工作岗位。李庆仁也力所能及报答每个关心、帮助他的人,用灿烂的笑容展现自己的生命活力。

  自治区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张总刚告诉记者,心脏移植手术作为一种大器官移植手术,历来被认为危险性极高。李庆仁20年术后的健康生活,体现了中国心脏移植手术愈后生存长年限和生活质量高预期。

  中国心脏移植手术起步于1978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逐步成熟,在南京、重庆、深圳等城市均有成功案例。(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