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解码“将军山现象”——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阿勒泰样本观察

作者: 金风、赵卫斌、任江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3-03

  2022至2023年雪季,一座叫“将军山”的新疆滑雪场,成为国内滑雪圈的绝对“顶流”和现象级存在。

  在被称作滑雪行业风向标的“滑呗”App滑行距离总榜中,今年以来将军山滑雪场连续多日排行第一;在竞争最为激烈的春节档期,这里连续7天接待游客量居全国各大滑雪场第一;在滑雪场所在的阿勒泰市,疆外游客占比超过七成,人均旅游消费超万元……

  2022年,阿勒泰市第三产业在三次产业中占比超过70%,其中冰雪旅游已成绝对主力。来自阿勒泰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7年,阿勒泰市接待游客216.62万人次、旅游收入14.56亿元;2022年,接待游客765万人次,旅游收入55.3亿元——以滑雪为牵引的冬季旅游收入已成为当地最重要的经济支柱。

  将军山,靠什么成就了荒坡到金山的嬗变?一座高差才四百多米的“小个子”滑雪场,为什么可以打破国内滑雪场“以高差论英雄”的定论,实现完美逆袭?阿勒泰这座偏居中国西北边地的小城,如何以雪为媒被人们竞相追捧?一座滑雪场,究竟怎样深刻地改变了一方水土一座城?

  俯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 周萌萌摄

  “人类滑雪起源地”的名头不能白担

  阿勒泰市所在的阿勒泰地区,位于中国版图的最西北角,居阿尔泰山南麓、亚欧大陆腹心。因为纬度高、水量充沛,这里气候凉爽,冬季更是漫长,全年降雪期达210天、积雪期在6个月以上,山中平均天然积雪深度超过1米。

  茫茫白雪曾是阿勒泰人的烦恼甚至灾祸。初雪早、终雪迟,全年气温低,作物生长时间短,不利于发展种植业。阿勒泰又是新疆传统牧区,“暴风雪是宰羊的刀子”,风雪是牧业的巨大威胁。即便在城市,雪也不受欢迎。过去,大家的房门都是朝里开,以防大雪封门。即使到十几年前,雪后人们也要从厚厚的积雪中挖出一条窄窄的小道,才能出门上班上学。

  2005年,一位牧民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墩德布拉克洞穴,看到一幅滑雪狩猎的岩画。经中国第一位滑雪冠军、中国滑雪协会技术顾问单兆鉴等人考察论证,认为该岩画距今1万至3万年,“中国新疆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起源地”之说,由此传开。随着中国、挪威、瑞典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专家联名发表《阿勒泰宣言》,阿勒泰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的特殊身份得到国际公认。

  阿勒泰地处北纬47度“白金雪域”线,拥有与阿尔卑斯山脉、北美洛基山脉相当的冰雪资源禀赋,有最适宜开展雪上运动的高品质“粉雪”,具备气温适宜、风速较小、湿度适中等世界一流滑雪条件。

  2009年,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在一片棚户区中建成——没有缆车,没有魔毯,更没有名气,来滑雪的基本限于好奇的当地人。那时,只有为数不多的人对这座滑雪场抱有期待。时任阿勒泰市旅游局局长的史志强说:“我去黑龙江、吉林这些冰雪产业发展领先的省考察过,‘人类滑雪起源地’的名头不能白担,这么好的资源不能砸在我们手里。”

  然而,优势资源并未如愿化作发展优势。很长时间内,尽管这里被称为“离城市最近的滑雪场”,但仍是市民心中“破房子前的荒山坡”,乏人关注,即使是在疆内也鲜为人知。

  真正的机遇,随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而来。彼时,第三产业长期占据半壁江山的阿勒泰市顺应大势,主动融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大局,确定“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和冰雪产业。2018年,中国气候中心把“中国雪都”国家气候标志授予阿勒泰市。同一年,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第一次走出乌鲁木齐,阿勒泰市成为重要承办地。

  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夜景。 陈阳摄

  打造“全国最好玩的滑雪场”

  史志强现在是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疆阿尔泰山冰雪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集团旗下的冰雪板块。作为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负责人,他正带领着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年轻人,为“打造全国最好玩的滑雪场”这个目标而努力。

  在我国大型滑雪场中,将军山的高差仅为中游靠上水平,“好玩”是这个“小个子”滑雪场的撒手锏。

  这些年,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获得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全国及自治区高山滑雪训练基地、自治区最佳滑雪旅游目的地、自治区全民健身冰雪活动示范基地、国际冬季运动领先品牌雪场TOP10、年度热门冬季旅游目的地等多个奖项,“好玩”的名头已传遍雪友圈。2022至2023年雪季,将军山上来自广东、浙江、北京、四川等省市的雪友,已超过游客总量的七成。

  这样的目标,是怎样实现的?

  首先是让硬件设施硬起来。起步时的将军山滑雪场,只有一条几百米长的雪道,是不折不扣的小雪场。放眼现在的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一条条银白的雪道从脚下一直飘向山巅。高速缆车运载着单板高手在山顶和山脚之间穿梭,一条条魔毯缓缓将初学者送到山坡。山顶的两根立柱上,14块指示牌分别指向佛光道、金光大道、云海大道、战马道等14个方向。将军山现有8条缆车、8条魔毯,每小时能把1.6万名滑雪爱好者送上61条雪道。

  站在将军山顶向下望去,新老两座游客服务中心遥遥相望,一排排酒店公寓、商铺铺展开来,能够从雪场和酒店之间滑出滑进的“矿坑酒店”正在建设中。

  从2009年至今,在地方政府全力支持下,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建设总投资近20亿元。仅2022年就投资5亿元,新建游客服务中心A区,升级改造游客服务中心B区,新建山顶游客服务中心,还新增了缆车、托牵、魔毯等,新建了10条雪道。

  其次,切实把滑雪门槛降下来。在同等标准的国内滑雪场中,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的门票价格是最低的,夜场则更便宜,仅为100多元。购买泰滑卡或将军山的季卡还可以享受更优惠的价格,按整个雪季计算,每天滑雪的门票费用仅为二三十元。“我们要让更多的人能够进入滑雪圈,成为稳定的滑雪者。”史志强说。

  第三,让雪友们能“上瘾”、有挑战。在这里,有14万平方米的初、中级练习区,初、中、高级雪道比例为3∶4∶3,雪友能够享受更多进阶的快乐。很多南方雪友是从室内滑雪场滑起的,被戏称为“冰箱宝宝”。将军山高差460米,不少雪道建在缓坡上,或许难入资深雪友的“法眼”,却是“冰箱宝宝”们的天堂。他们在这里找到自信,胆量和技术与日俱增。而且,雪场的初、中级雪道多,滑雪地形多变,雪友逐个“攻破”,“打怪升级”般的愉悦感让人欲罢不能。

  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每年还承办大量滑雪赛事,是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的比赛场地,对资深雪友也极有挑战性。在将军山上远眺,半山腰处赫然有几处高台,像一张张弓,直指蓝天。这是正在建设中的滑雪跳台,为全国第三处,能够达到国际比赛标准,是当之无愧的滑雪场天花板。

  第四,让美好体验不止于滑雪。滑雪场负责人每天都会抽出时间,穿上滑雪板到不同雪道去巡查,在缆车上与雪友聊天,询问雪友诉求,根据他们的喜好推出新产品。

  将军山夕阳,是抖音上网友最喜欢的景色之一,点击超过1.4亿次。每天傍晚,许多雪友守候在山顶拍照、拍视频。待夕阳西下,山顶就会响起动感音乐,工作人员打碟、领舞,雪友们纷纷装好相机、手机,放好雪板,扭起来、跳起来。推出这个创意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傍晚缆车前排长队的问题,结果雪友玩得开心,长队也随之消失。来自杭州的雪友波波为了更尽情地舞一曲“夕阳恰恰”,专门在网上买了身小蜜蜂行头,舞起来可爱又吸睛,嗨爆全场。她早想好了,不到雪季结束不回家。

  推开山顶雪豹咖啡屋大门,500多平方米的大厅显得非常拥挤,每张桌前都坐满身穿各色滑雪服的雪友,充溢着咖啡的香气和时尚氛围。这里其实是去年新建的山顶游客中心,能提供简餐和咖啡等饮品。虽然咖啡屋的面积比以前扩大了5倍,却依然满座。度假区工作人员说,这里是全阿勒泰市翻台率最高的地方。

  将军山顶“雪豹咖啡屋”中休息的雪友。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摄

  山窝里的小城靠什么“磁吸”

  国内滑雪主要客源地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中国最西北角的阿勒泰市凭什么产生强大的磁吸效应,引来八方游客?记者在调研采访中发现,这座声名并不显赫的小城,围绕冰雪产业布局,把亲近雪友、便利游客作为重要的工作导向,用一座城市的服务系统,为冰雪游客提供着配套服务。一座“滑雪友好型城市”呼之欲出。

  一是构建便利的大交通体系,把交通制约影响降到最低。阿勒泰市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持续发力推进民航铁路公路建设,不断完善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为冰雪产业发展增添底气。“十三五”期间,阿勒泰机场新航站楼运营,和疆内外重要城市、重点客源地的航线网络不断织密。2017年6月,阿勒泰市告别不通火车的历史。2020年12月,阿富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段开通运营,北疆铁路大动脉环通,开往“中国雪都”的列车呼啸而来。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国省道以及农村公路,为自驾雪友提供驰骋茫茫雪原的出行便利。

  不久前,阿勒泰相继开通直飞广州、北京的航班,与以往最快的中转航班相比,从广州到阿勒泰的时间缩短了2个多小时,北京到阿勒泰的时间缩短了3个多小时。

  2022年底,乌鲁木齐至阿勒泰的“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旅游列车开行,这是西北区域首趟冰雪旅游列车。开行首月,旅客就达3.5万人次,日均超过1100人,雪友拖着长长的雪板赶火车,成了一道别样风景。

  S21阿乌高速公路开通一年多来,这条从乌鲁木齐到阿勒泰的最便捷公路,让两地之间的车程缩短到3个半小时左右,成为许多自驾雪友的首选。

  更短的在途时间、更舒适的乘坐环境,有效缩短了将军山和疆外雪友的时空距离。

  二是推动城市“适雪化”改造,努力为雪友提供全方位暖心服务。阿勒泰市人口不到20万,出租车330多辆,平时完全能够满足市民出行需要。但每到雪季,每天上万名雪友的到来,让小城遭遇了打车难。阿勒泰市加大整治拒绝载客、不打表等行为,还抽出公交车、客运车辆等,全力保障雪友出行。记者采访时发现,阿勒泰市的不少公交车都背着一个“小书包”——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方便滑雪爱好者们放置雪板。目前,背“小书包”的公交车占比已达三成。

  每到雪季,阿勒泰市公交公司每天都会派出公交车接送雪友,这些串起全市各大酒店到滑雪场的公交车票价仅5元,非常亲民。发车时间根据雪场营业时间而定,从早晨到夜场结束,都有车辆保障。此外,雪友入住较多的酒店也纷纷推出接送业务。

  三是不断提高酒店业接待能力,让游客留得下、住得久。由于滑雪游客通常驻留时间较长,宾馆酒店的接待能力就成为重要制约因素。近年来,这个市宾馆酒店数量快速增长。全市现有各类宾馆酒店132家、床位8973张,较2018年增长了近4倍。阿勒泰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叶尔波力·吾尼尔汗估算,到今年底,全市酒店床位数将超过1.3万张。今年春节期间,针对一些平价酒店涨为“千元酒店”的问题,相关部门及时约谈,引导酒店价位保持在合理区间。

  四是持续投入,聚合冰雪扎堆效应。独木不成林,经过14年持续建设,将军山滑雪场已成为中国唯一城市中的5S级高山滑雪场,此外还建设了滑雪公园、心流全线公园、Mini公园、业余U型池等。3年前,一座高差26米、全长120米的四季旱雪场投运。阿勒泰市还打造了周边50公里范围内的多个滑雪场,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冬季两项滑雪场,野卡峡野雪滑雪场、乌希里克野雪公园……一个全域冰雪消费的格局已经形成。

  雪友在将军山顶留影。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摄

  冰雪与城市的“化学反应”

  在将军山滑雪场工作的蔡瑞瑞,是土生土长的阿勒泰市人。她在外地上大学时,正值将军山滑雪场初建。在她的记忆中,将军山滑雪场真简陋,除了卖拌面的小饭馆,几乎没有什么服务设施,厕所全是旱厕。

  如今,从市区驱车前往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放眼望去,路两侧是一栋栋在建别墅和一排排商铺。据阿勒泰地区荣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计划投资40多亿元,打造商业街、酒店公寓及“矿坑酒店”等多个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30多亿元。全部建成投用后,昔日破败的棚户区、自建房将被酒店、公寓、民宿、商业街、特色餐饮、酒吧、KTV、迪厅、一线国际品牌滑雪户外用品商场以及康养、水疗场所等替代。

  景观的变化目力可及,因雪生变的“化学反应”每天都在悄然发生。

  带动就业效应明显。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直接解决的就业岗位有300多个,创造的间接就业岗位则在数千个。在雪具大厅中、雪道上,常常能看到一些身穿绿色服装或者红色马甲的滑雪教练,度假区共有100多位。他们有的是市民,有的是农牧民,其中来自疆外的有50多位。从事教练工作,一个雪季收入少则七八万,多则十几万元。再如酒店业,有酒店从业者算过一笔账,按一名宾馆服务员日均打扫房间12间计算,今年全市酒店业新增4000张床位,就意味着增加就业岗位160个左右。

  居民收入显著提高。当地文旅部门对去年雪季的测算显示:不计算大交通成本,疆外雪友在阿勒泰人均消费10700元,疆内雪友消费也在4700元以上。雪友的消费像汩汩而下的水流,润泽着阿勒泰市的每一块土地。目前,阿勒泰市宾馆服务员工资已从前几年的2000多元上涨到4000元左右,仅此一项,今年就将为社会新增收入800万元左右。

  阿勒泰市日接待滑雪游客已达2万人,越来越多的雪友开始租住当地人的房屋,雪季短期房月租金平均已达2000元,高峰时甚至突破5000元,一些疆外雪友还在当地购房置业。65岁的陈学东是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的“名人”,总装扮成熊的模样,一把白胡子飘在胸前。从第一次来这里,他就喜欢上了将军山,现在每年冬天都来阿勒泰滑雪过冬,做“雪候鸟”已有8个年头了。

  城市气质深刻改变。雪友大多为年轻人,活力人群的涌入,让阿勒泰这个传统的北疆小城悄然改变。

  每天清晨,“努尔古丽奶茶风味餐厅”门前就有人等候了。一杯杯温热的奶茶,一改当地人喜欢的浓酽而咸,变得清淡,还特制了甜味奶茶,以适应不同地区客群口味上的需求。这家开了十几年的老店,因天南海北雪友的喜爱而名声大振。

  到了傍晚,“阿勒泰市乡村馕坑肉”的生意红火起来,店里不少客人都身穿鲜艳的滑雪服。从当初一间小店几个员工,到现在的4层楼、1200多平方米、三四十名员工,雪友们的光顾是主要推手。考虑到全国各地雪友口音各异,店里点菜用上平板电脑,店员们还要特意问一句:能不能吃辣?要不要少放点油?

  当年趁着大学假期来将军山学滑雪的蔡瑞瑞,现在已经是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办公室主任,她的梦想是将军山能变得更好。同样在阿勒泰长大的阿尔斯别克·努汉,曾获得第11届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节最佳动画片奖。通过雪友牵线搭桥,他成立了两家公司,由他设计的各种憨厚可爱的“雪怪阿乐”文创产品,被各地雪友带回家。

  华灯初上,“0906酒吧”慢慢醒来。从晚上10点一直到凌晨三四点,这里是雪友们放松的场所,他们占据了27张桌子的绝大多数。夜深了,酒吧专门准备的商务车忙碌起来,雪友们从这里被送到城市的不同角落。

  不能小富即安,还得加速快跑

  后冬奥时代,中国滑雪市场变化更加深刻,供给侧推动将转型为需求侧拉动。北京市滑雪协会副主席、雪帮雪业董事长伍斌认为,在滑雪人次进入快速增长通道的同时,由于山地优质资源越来越稀缺,资源的优势地位越来越突出,初级市场将逐步过渡到休闲度假市场。“大部分小型滑雪场将被市场淘汰,大型目的地滑雪度假区将供不应求。”他说。

  从2015年起,伍斌连续7年发布年度《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曾多次考察过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的他,进行过深入研究分析。他认为将军山近几年发展速度惊人,硬件和软件两方面都有大幅度提升,已成功从之前的疆内区域型滑雪场,转型为覆盖全国的目的地滑雪度假区,“将军山很有可能成为国内滑雪度假领域头部企业,为其他滑雪度假区带来示范效应。”

  记者在采访中接触到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对于阿勒泰市乃至新疆冰雪产业的发展都抱有乐观预期,同时也认为时不我待,需要抢抓机遇,准确识变、应变、谋变。“阿勒泰市冰雪产业才刚起步,不能小富即安,还得加速快跑。”阿勒泰地委委员、阿勒泰市委书记余明海说。

  一是进一步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与黑龙江、吉林等冰雪产业先发地区相比,将军山的产品除了滑雪,其余还较为薄弱,阿勒泰域内冰雪产品不够丰富,短时间内迅速扩大冰雪旅游人群任务仍显艰巨,亟需进一步开发美食、住宿、娱乐、购物等地域特征鲜明的冰雪文化体验产品。此外,还要设法四季运营,夏秋季也不能“躺平”。

  清晨,努尔古丽奶茶风味餐厅迎来各地雪友。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摄

  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专家认为,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在酒店餐饮等商业配套方面还有提升空间。配套服务上的短板将制约人均消费的提高,影响力的提升等。

  目前,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已经与阿勒泰地区荣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合作,进一步完善雪场周边服务链条。阿勒泰市还充分发挥城市中心和将军山仅相距1.6公里的优势,在已有基础上,举全市之力保障滑雪场服务,动员全部产业为滑雪产业配套,解决雪场配套难、配套单一的问题,并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意识,推出更加人性化、更贴心的服务举措。

  三是进一步培育市场。阿勒泰市是全国第一个将中小学生体育课搬进滑雪场的城市,现在已经让8万多名学生通过体育课免费学会了滑雪。这既让当地人共享了冰雪旅游发展红利,培育了潜在消费群,也为阿勒泰市发展冰雪经济培养了庞大的人才基础。目前,阿勒泰市正在积极推动冰雪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迅速扩大冰雪运动、冰雪消费群体,让冰雪更好融入日常生活,构建起“冰雪+康养”“冰雪+休闲”“冰雪+培训”“冰雪+文化”等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满足不同季节、不同消费群体的运动休闲需要。

  以阿勒泰市为圆心、50公里为半径画个圆,能圈进数千平方公里的世界一流冰雪资源,这是阿勒泰市未来发展冰雪产业的根本所在。“阿勒泰市要继续做强做大冰雪产业。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围绕‘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阿勒泰’品牌建设,打造世界级滑雪训练基地和赛事中心,同时,也要成为世界级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目的地。”余明海说。(新疆日报记者金风、赵卫斌、任江)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