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音乐剧《守界人》首演:台上台下共谱传承故事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3-02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2日电(记者马嘉帅、张玉栋、赵晨捷) 日前,音乐剧《守界人》在新疆艺术剧院举行首场演出,这部剧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守边老人魏德友与妻子刘景好为创作原型,讲述了夫妻二人半个多世纪扎根中哈边境萨尔布拉克草原,为祖国默默戍边的家国故事。

  音乐剧《守届人》演出现场。

  近2小时的音乐剧《守界人》是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主创团队力图展现魏德友夫妇及其战友勇毅担当、坚韧不拔的戍边精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表示,这部音乐剧,既是一部历史的记录,也是一种在平凡岁月中坚守祖国边境精神的传承。

  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演员木扎提·依米提在剧中饰演魏德友战友陈玉国。他深受魏德友恪尽职守、艰苦奋斗精神的感染,“再怎么艰苦,也不放弃,坚守在边疆的精神,对我有很大鼓舞。”

  剧场里,有不少学生来观看演出。“我特别敬佩魏老先生的爱国之情。”三年级学生热法意说。

  2017年,魏德友女儿魏萍辞去山东的工作,回到草原定居,成为戍边接班人。《守界人》最后一幕,魏萍接过父亲战友的军帽时,不少观众为精神传承的力量而感动,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演出后,魏德友夫妇向现场观众致意。

  首演后,耄耋之年的魏德友上台对剧团和观众表示感谢。他说,只要自己能继续走,还是会和自己的战友一样守护边疆,延续自己已达20多万公里的巡边历程。(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8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