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大数据平台助力兵地畜牧业融合发展

作者: 王科文 苟立锋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3-01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日电(记者王科文 苟立锋)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兽医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联合举行兵地融合畜牧业大数据平台签约仪式。通过平台中的“新疆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无纸化防疫系统”、可视化监督端口等功能模块,签约后,新疆全区牲畜存栏、检验检疫、屠宰运行、运输调运、动物及动物产品流向等数据将实现实时线上汇总监控。

  依托平台,新疆全区可实现动物防疫数据实时记录、存栏数量实时抓取、养殖场户实时定位、各类数据实时汇总,使产地检疫与强制免疫信息相互关联,极大降低了村级防疫员手工填写档案的工作量。同时平台将定点屠宰场、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输车辆与产品检疫合格证有效关联,实时掌握畜禽跨省、跨区域调运情况,实现从养殖到餐桌的全流程可追溯管理,进一步保证消费者“舌尖上安全”。

  2月28日,兵地融合畜牧业大数据平台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苟立锋 摄)

  此外,新疆畜牧产品的全流程可视化监督不仅将为运输车辆调运、畜牧市场稳产保供提供决策依据,也提高了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能力,有效提升新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据了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于2021年建成运行,平台实现了畜牧数据及时收集、信息即时汇总、统计动态分析等功能,有效解决了畜牧养殖数据采集难、监管难、手工填表、层层统计、程序繁琐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平台用户达18.4万余个,日均处理信息约26万余条,累计记录数据2.43亿余条。(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