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关注冰雪资源——百余名科研人员研讨冰雪领域前沿课题

作者: 张晓龙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2-28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8日电(记者张晓龙)天山脚下,雪后初霁。27日,冰川积雪对气候变化响应及冰雪经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国内外百余名科研人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参会,针对冰雪经济、冰雪科学和冰雪灾害防治等主题展开讨论。

  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冰川学和气候学专家秦大河发表致辞时说,期待冰雪科学可以更好地服务新疆的冰雪产业,为召开国内国际大型冰雪赛事做好准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丁有明总结了新疆发展冰雪产业的冰雪资源、冰雪政策、冰雪场馆品质、冰雪活动和群众基础五方面优势。他提出,要通过高水平冰雪运动赛事推动冰雪运动、带动冬季旅游,进一步打响“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

  自治区科协一级巡视员海萨尔·夏班拜说,开展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冰冻圈变化对冰雪灾害形成的趋势研究,有着重要的科学和现实意义,进一步壮大冰雪经济、释放冰雪消费活力,助推冰雪经济释放“热效应”,也是新疆乃至全国的冰雪旅游基地及冰雪产业关注的重点。

  此次研讨会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体育局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联合主办,与会专家学者共进行16场次学术报告,内容涉及新疆冰川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冰雪资源利用、北疆积雪资源调查与利用、积雪及河湖冰遥感数据产品研究等。(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