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招商队伍走出去 考察团队请进来

作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27

我区各地州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招商队伍走出去 考察团队请进来

  这个春天,天山南北各地各县市招商小分队的脚步踏遍全国,成绩亮眼;来新疆考察的各地投资商络绎不绝……新疆这片投资兴业的沃土,释放出稳经济、优环境、抓改革、促发展的强烈信号。

  各地政府在招商引资、与企业家洽谈对接中,方式方法推陈出新,尽最大努力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同时,坚定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严格把关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开局成绩亮眼

  2月22日下午,“文化润疆·富民兴疆——湖南行”吐鲁番市2023年春季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签约项目20个,涉及硅基新材料、装备制造、化工、物流、特色农产品加工、文旅等产业,计划投资总额542.73亿元。

  “这次签约的项目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打下了很好基础。”吐鲁番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勇先说。

  今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已开工108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达93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56亿元。同时,对标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重点对石油化工、矿产新材料、绿色新能源等产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精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方式,强化招商工作。

  截至目前,巴州已跟踪洽谈139个项目,拟投资金额达2000亿元,成功签约41个项目,计划投资987.83亿元。

  “我们正谋划筹备组建州、县(市)、开发区专业化招商公司,引进一批有经验、能融资的专业招商机构,多措并举推动巴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巴州商务局党组书记鹿鸿星说。

  考察队伍纷至

  近日,长沙市地铁二号线“吐鲁番号”开通。乘客走入车厢,吐鲁番风情扑面而来。

  李勇先介绍,吐鲁番市还在全国聘请了6位“招商大使”,“他们分别来自上海、浙江、山东、湖南等地,对吐鲁番市3家工业园的产业结构、链条发展、项目需求以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情况非常了解,能很好起到以商招商的作用。”

  今年以来,青河县坚持“抓发展必须抓招商”和“项目为王”理念,因地制宜出台了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和项目服务系列方案,提升服务质量,推出了产业扶持、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让青河成为投资的热土。

  春江水暖鸭先知。投资商们敏锐地感受到天山南北涌动的招商引资热潮,纷纷主动出击,到各地实地考察。

  “我刚接到电话,有企业要来考察。今年来考察的企业不仅多,还比往年提早了1个多月。”2月25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商务局招商与投资促进处处长石攀说。尽管当天是周六,可他依然在为招商工作忙碌着。

  截至目前,伊犁州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1个,签约总金额达318亿元,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有机粮油、高端制造等领域。

  务实精准招商

  “克拉玛依市各区领导带队的多个招商小分队正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一带招商,我们在后方也忙着接待来考察的企业。”克拉玛依市商务局投资促进部部长范强说。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聚焦石油石化、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全域旅游等重点领域,奔赴沿海发达城市进行点对点招商。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各招商小分队已对接40多家目标企业,包括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促成50多家企业到克拉玛依实地考察。

  今年,伊犁州的招商小分队由2022年的9个增加至14个,也正在疆外目标省市招商。石攀介绍,过去,伊犁州招商引资小分队主要由州主要负责单位领导带队。今年,各县市也组织了招商小分队。

  “这样更易于各地围绕当地产业结构精准招商。”石攀说,“对于各地推送来的优质项目,我们会通盘考虑全州产业布局,进行引导,争取让落地项目和企业对经济发展释放最大效益。”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0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