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信心倍增 扎根新疆谋发展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27

信心倍增 扎根新疆谋发展

——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引发企业界热烈反响

  连日来,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的召开在我区各地企业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大家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一致表示,要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眼下,在位于哈巴河县的新疆荣成哈克制药有限公司,一辆辆满载药品的运输车驶出仓库,将消炎退热颗粒、速效止泻胶囊等配送到疆内外进行销售。

  “这场座谈会是自治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我们备受鼓舞,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2月25日,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建疆表示。

  新疆荣成哈克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是一家集中草药种植、中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民营科技制药企业,成立了疆内首家中草药院士专家工作站。

  “接下来,我们要加快推进总投资3600万元、占地6000平方米的中药材研发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下半年将建成年产2000吨的中药饮片智能化联动生产线,为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提供支撑。目前,总投资4000余万元的哈萨克药柯孜木克颗粒Ⅱ期、Ⅲ期临床研究正在有序推进。”王建疆说。

  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的召开,让位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全体员工对今后发展信心倍增。该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丛煜表示,塔河炼化将持续抓实抓细安全环保、优化运行、挖潜增效、转型发展等各方面工作。

  今年,中国石化计划安排塔河炼化加工原料油总量460万吨,预计利润总额10.1亿元。为带动南疆地区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按照“疆油疆炼疆销”思路,塔河炼化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石化党组的协调支持下,计划投资185亿元建设百万吨乙烯项目、投资100亿元建设千万吨炼油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逐项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全力推动乙烯项目‘纳规’,抓紧启动千万吨炼油及配套光伏绿电绿氢项目,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着力提升战略支撑力、民生保障力,为新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丛煜说。

  和田美滋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20年来,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帮扶支持下,现有员工250余名,公司年产糕点、糖果4000多吨,产值7500万元左右。

  “会议强调‘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好。”和田美滋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人员罕柯孜·阿卜杜凯尤木说,2022年,公司新建了2万多平方米厂房,计划今年底前投产使用。“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大创新改革力度,更好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为推动和田地区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海祥介绍,该公司是心连心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号召及产业援疆政策要求,2011年在玛纳斯县成立的。目前已累计在疆投资56亿元,拥有年产28万吨合成氨、48万吨尿素、10万吨三聚氰胺、15万吨复合肥,以及90万吨煤炭生产能力。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公司享受到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2022年,公司整体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2亿元,营业收入28亿元。

  “目前,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新疆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开展深度合作,搭建创新研发平台。同时,将继续延伸产业链,发展高端煤化工新材料,有效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朱海祥表示。(记者张婷,参与记者盖有军、拍热扎提·阿不都,通讯员曾悦)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