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剪鬃毛烙驼印 新疆和硕骆驼换“春装”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2-25

  近日,新疆和硕县乌什塔拉乡的戈壁牧场正上演一场热血沸腾的“民俗表演”。一群蒙古族壮汉挥舞着套绳,齐心协力为骆驼剪鬃毛、打烙印,换上春季“新装”。

  乌什塔拉乡硝井子村养殖户达娃说:“趁着晴好天气,我叫上亲朋好友和附近的骆驼养殖户,合作采驼绒、打鬃毛。这几年驼绒市场行情不错,可以卖出好价钱。马上还有90峰骆驼需要接羔育幼,我们会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经济收益。”

  剪鬃毛、打烙印是牧业生产中一项重要活动,每年二月下旬至三月上旬,牧民都要给成年马或骆驼剪鬃毛,为两岁马或骆驼打烙印。蒙古族给大畜打烙印的习俗源自于过去的部落游牧生活,牧民依靠印记区别牲畜归属,掌握幼畜数量,分辨优劣。打烙印这一天,不仅是大畜的“成年礼”,也被牧人们叫作“丰收节”。

  乌什塔拉乡硝井子村养殖户契格达尔介绍:“打鬃毛可以让骆驼更好地生长发育,我们有三群带公驼的驼群,加上孕畜一共四群,大概需要4天时间才能完成全部采驼绒、打鬃毛工作。”

  在和硕,骆驼历来与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凭借优越的天然草场资源优势,当地大力发展骆驼产业,销售驼肉、驼奶、驼绒、驼羔,给牧民带来丰厚收益。目前和硕骆驼存栏量1700余峰。此外,和硕多次代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参加各类骆驼赛事并斩获大奖。2018年4月,和硕县“赛骆驼”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盛元 通讯员加亚巴图、龚其克加甫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