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两个“90后”组团出镜宣传家乡

作者: 张小宓 顾芸菲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24

  冒着热气的奶茶、香喷喷的清炖羊肉、刚出锅的包尔萨克,还有酥油、奶豆腐……2月23日中午,家住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的切拿古丽·阿台铺好绣花毯子,摆好手机支架,调整好拍摄角度,准备和爷爷一起拍一条介绍哈萨克族美食的短视频。“94岁的爷爷,1999年出生的我,今天,我们是两个‘90后’主播。”面对镜头,切拿古丽顽皮地说。

  切拿古丽——其实她的网名“马背少女驰娜尔”更被大家熟知。2018年还在上大学时,切拿古丽就开始拍摄哈密的风景和风土人情。2021年,她在巴里坤草原上策马奔驰的视频在网上爆红。不到一年时间,她在抖音平台的粉丝已有38.6万人,作品点赞量达到745.5万。目前,“马背少女驰娜尔”已在各平台发布了拍摄的上千条短视频,全网粉丝达140多万人。

  “马背少女驰娜尔”通过镜头展示哈萨克族幸福生活,宣传美丽家乡。作为“哈密旅行推荐官”,她的故事近日还入选了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

  在她的镜头里,常有一位笑容满面、能歌善舞的老人——爷爷拜依斯汗·完里卡。出生在牧民家庭的切拿古丽,和爷爷一起生活了十几年,祖孙俩感情非常好。切拿古丽外出拍摄短视频时,经常接到爷爷嘘寒问暖的电话,而她也会把所到之地拍下来,或视频聊天跟爷爷分享。“我虽然没有出过新疆,但孙女已经带我‘去’过了很多地方。”拜依斯汗老人很骄傲。

  “爷爷很乐于尝试新鲜事,我们一起拍视频,根本不需要特意嘱咐什么,他的临场发挥有时比我还好。”切拿古丽说。2月14日,切拿古丽发布了一条和爷爷一起跳舞的视频,视频里爷爷俏皮又精神,很多网友留言夸爷爷“可爱”,爷爷还有些害羞:“又不是小娃娃了,这个年龄了哪里可爱?”

  这次入选“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全家最开心的就是爷爷。得知这个消息,他连说了几声“真好”,还提醒切拿古丽以后要更加努力,把宣传家乡的事情做好。

  今年,切拿古丽计划和爷爷一起拍摄系列短视频,共同为大家讲述巴里坤当地的民俗和历史故事。“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希望家人和身边的朋友都能拿起手机宣传家乡,大家都行动起来,才能把家乡的美景和我们的幸福生活更好地传播出去。”切拿古丽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