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应急管理工作专题培训会召开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24

自治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应急管理工作专题培训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树牢底线思维压紧压实责任扎实做好新疆安全生产工作

马兴瑞出席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黄玉治作专题报告 李邑飞张春林出席

  自治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应急管理工作专题培训会23日上午召开,邀请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作专题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等出席会议。

  黄玉治在专题报告中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部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新疆安全生产实际,运用安全生产重点案例,就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高依法治安水平、大力提升安全基础水平、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等安全生产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讲解培训。

  马兴瑞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特别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2月22日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担负起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以扎实有力举措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推动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以此次专题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聚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短板,紧盯问题突出、隐患集中的重点行业领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和关键部位,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应急管理能力提升行动,全面提高风险研判、预警、应对、处置能力水平,持续强化执法监管力度,最大限度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和安全生产事故“一案双查”制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不折不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守好安全红线底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提供坚强保障。

  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同志,新疆军区、武警新疆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区(中)直有关单位和自治区安全生产重点企业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兵团机关和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

  会后,应急管理部还将组织相关部门和机构安全生产专家,分两批对全区各地州市、县市区分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企业负责人等进行系统培训,并组织专家对自治区矿山安全工作开展帮扶指导。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