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乡味|来一碗“纳吾热孜”粥 迎接春天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2-24

如果说有什么可以表达对春天的热情

那一定是部分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纳吾热孜”节

人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

迎接春天

一场节日盛会怎么少得了美食

而“纳吾热孜”粥则是场场必到的存在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

  传统的“纳吾热孜”粥通常是用小麦、塔尔米、大米、酸奶、马肉、葡萄干、盐等精心熬制而成。

  现在的人则根据自己的喜好,用的原料不尽相同,但制作方法沿袭了下来。

  “纳吾热孜”粥制作过程简单,但颇需要些时间。

  首先将小麦、塔尔米、大米经过长时间熬制成稠粥,随后将煮好的马肉汤与酸奶与之混合,搅拌均匀,最后再加入盐与葡萄干,一道美味的“纳吾热孜”粥就制作好了。它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深受宾主欢迎。跳累了唱疲了,来一口香气四溢、口感顺滑的“纳吾热孜”粥,就又来了精神。

制作“纳吾热孜”粥的原料。

熬制的马肉汤。

  在制作“纳吾热孜”粥时,主人会热情地准备好一桌子的美食,邀请长辈、亲朋好友们一起来品尝。用这种方式迎接春天的到来。

小麦、塔尔米、大米等熬制成稠粥。

将煮熟马肉捞出,马肉汤备用。

将马肉汤、酸奶和熬制成稠粥的小麦、塔尔米、大米搅拌均匀。

  “纳吾热孜”是哈萨克语“送旧迎新”之意,预示着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各民族之间能像纳吾热孜粥一样更加紧密、团结、共融。

 

制作好的“纳吾热孜”。

主人邀请长辈、亲朋好友们一起来品尝“纳吾热孜”粥,共同祝愿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7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