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阿曼吐尔·依沙木丁:“执念”为民的红色名片

作者: 刘显刚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2-23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2日电(刘显刚)“每个人都有新的书包,大家要好好学习!”“谢谢阿曼吐尔叔叔。”2月16日下午,完成当日供电所工作后,阿曼吐尔·依沙木丁驱车来到了昭苏县乡村幼儿园,为开学的孩子们送去入学礼物。

  阿曼吐尔·依沙木丁现任国网新疆昭苏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所长。工作30多年来,他始终用心做好供电服务,用情做好公益帮扶,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行走乡村的光明使者

  今年春节假期,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如以往一样,再次在值守的岗位上度过。他很喜欢张灯结彩的过节氛围,特别是看到灯火通明,烟花绽放的时刻,从心底总会涌现出一股责任感。

  “在师父心中,家家光明就是一份执念。”现任国网昭苏县供电公司萨尔阔布乡供电所所长的木拉力·柯扎衣别克是阿曼吐尔的徒弟,在他眼中,师父一直用最平凡的行动诠释着这份“执念”,同时也深深根植在了他的心里。

  昭苏县平均海拔2000多米,冬季近7个月。2007年,阿曼吐尔来到昭苏县供电公司萨尔阔布乡供电所担任所长,一干就是十年。

  点多面广,是供电服务的最大难点。“萨尔阔布乡面积468平方公里,我去所里工作时,很多村里的居民住得很分散,还有的住在山沟里。”阿曼吐尔说。

  苏吾克托海村距离供电所25公里,当时山路崎岖,冬季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阿曼吐尔带领供电所员工每月都要数次骑马往返,为村民排解用电问题,一直持续至5年后道路修成。他全力配合推进智能表计改造、农网升级改造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在乡村落地实施,和伙伴们的工作餐经常是馕饼就榨菜,为农牧民早日用上“幸福”电、“智慧”电而奔忙。

  木拉力·柯扎衣别克说:“印象里师父都是最早起床、最晚睡觉的那一个,只要群众打了电话,不论多晚他都会赶去服务,解决问题。”一次周末,有邻乡的用户打错了报修电话到所里,在岗值班的阿曼吐尔在了解到这位用户家中有事急需用电时,他没有转接电话,自己立即驱车赶了过去,帮助修好了出故障的用电开关。

  阿曼吐尔总是能体谅群众的难处,他带领所里员工帮助农牧民用户换保险、装刀闸,为安居富民房义务布线,自掏腰包解决特殊困难家庭的用电问题,在点点滴滴中温暖着人心。他牵头解决乡村电能计量线路保护管易受外力破坏的问题,消除乡村安全隐患,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证书”和自治区两项劳模引领性优秀创新成果。他坚持每年组织安全用电知识进校园、进村队活动,累计培训农牧民超千人次,培训师生1500余人次。

  在阿曼吐尔的带领下,供电所保持了长周期安全生产零事故、服务零投诉,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获自治区挂牌“政风行风建设示范窗口”,被电力行业媒体评为“中国最美供电所”。

  脱贫攻坚的驻村典范

  尼勒克县喀拉苏乡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扶持乡,伊犁伊河供电公司作为驻喀拉苏乡大喀拉苏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的后盾单位,持续选派优秀精干力量开展驻村工作。2018年1月,阿曼吐尔请战加入驻村队伍,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大喀拉苏村有村民552户,1953口人。”回忆起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虽然离开已有两年多的时间,阿曼吐尔依然清晰地记得各项数据和村民的情况。通过走入田间、坐在炕头,他与村民打成了一片,跨界成为一名操心的“村干部”。

  村民马兰花身体不好,生活拮据,两次住院治疗阿曼吐尔都跑前跑后地照顾,并解决医疗费用不足的困难。后又帮她租了门面,拉接动力电,成功开起餐饮店,生意做得越来越好。村民哈那提·吐尔德伙家盖牲畜棚圈缺资金,阿曼吐尔垫付资金,帮助他扩大了养殖规模。村民阿买提·艾沙新建果园需要浇灌用电,阿曼吐尔邀请驻地供电单位到现场勘查,协同制定供电方案,解决了用电需求……一桩桩一件件,村民们至今记在心头。

  “有上级公司做强大后盾,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信心十足。”谈起当初带领村民发展经济,阿曼吐尔这样说。他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多个帮扶“金点子”,获得伊犁伊河供电公司党委支持,争取到支援菜苗1万棵、果树3500棵,帮助家家户户发展起庭院经济,也扮靓了村容村貌。那段时期,阿曼吐尔挨家挨户地上门指导,带领队员们帮助无劳动力的家庭种植,使栽种成活率达到95%以上。

  逐户摸排了解群众意愿,畅通富余劳动力就业渠道,开办技能培训,639名村民走出村子务工;争取扶贫资金,开建起肉、奶制品和果蔬冷藏冷冻、保鲜打包综合生产基地,帮建手工艺品家庭作坊……在朝夕相处中,他“驻进”了群众的心里。

  “兄弟,今天准备了好多好吃的给你送行,你连过来一下的时间都没有……”“哥,随时来啊,大喀拉苏村永远欢迎你!”2020年的9月9日,阿曼吐尔圆满完成驻村工作返回单位,那一天微信朋友圈的无数留言令他泪目。

  志愿服务的实践先锋

  从去年开始,每逢节假日,阿曼吐尔都要抽出时间上门探望家住昭苏县洪纳海镇开斯克村的75岁村民邢冈义。在一次服务客户中,阿曼吐尔与邢冈义老人结识,了解到他无儿无女后,他每逢节日必上门探望。像这样,关心关爱各族群众的行动阿曼吐尔从未中断过,将志愿服务的热情洒在了走过的每一个地方。

  在萨尔阔布乡,阿曼吐尔坚持帮扶孤寡残困家庭。他为20名困难家庭小学生送去书包和学习用品,为16名儿童福利院的孩子添置御寒棉鞋,为单亲母亲吾力吐干的抗震安居新房布设照明线路,为家庭困难的叶尔波拉提、努尔波拉提兄弟俩送去新衣服;他成立的“爱心超市”一直都是供电所与各族村民“心连心、一家亲”的重要纽带。

  在驻村工作队,他帮助外出务工村民家庭务农,关照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运送装卸过冬取暖煤,让村民无后顾之忧;他关心患有肿瘤疾病的儿童,坚持每日按照医嘱,准时准点用私家车接送到乡卫生院换药,在离开驻村队时,还专门送去了500元钱。有位村民患有精神疾病,生活起居不能自理,阿曼吐尔主动照料,为他理发、洗澡、送饭、打扫房间,坚持两年多。

  “我一定要发挥好劳模榜样作用,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排头兵,让幸福电造福千家万户。”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奔跑在为美好生活充电、为边城发展赋能的路上。他先后被授予“电力行业雷锋式先进个人”“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完)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