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这枚带柄铜镜是古人生活里的“小清新”

作者: 赵梅 张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23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有一枚圆形带柄铜镜,历经数百年磨砺,依旧难掩背面纹饰图案的美妙。透过这些图案,人们能穿越时空,看到古时人们所追求的“小清新”生活。

  这枚铜镜是博物馆工作人员从当地征集而来,经鉴定年代在明代。铜镜直径11厘米,厚0.3厘米,重335克,圆形,平面。铜镜背面图案描述的是“许由洗耳,巢父饮犊”的故事,只见图案左侧一人坐于大树下,左手扶膝,右手抬至耳旁,内容与许由洗耳传说印证。图案右侧上方有一间茅草屋,两棵小树,一条小溪从左侧流向右下方,一个人正牵着牛离开,内容则与巢父饮犊故事相同。

  许由和巢父是上古时期有名的隐士,两人还是很好的朋友。巢父隐居在山中,不谋求世俗的利益,年老之后,在树上筑巢睡觉,所以被当时的人称为“巢父”。

  许由,字武仲,阳城槐里人,“为人据义履方,邪席不坐,邪膳不食”。尧听说许由的品行后,决定把帝位禅让给许由,便亲自去拜访他。然而,当他说明禅让天下的缘由后,许由不但不接受,反而逃到颍水之滨的箕山脚下隐居。后来,帝尧又想委任他做九州长,结果不等传达的人说完,许由就忙不迭地跑到颍水边去洗耳朵,表示不愿意让这种世俗的声音玷污了自己的清听。

  此时,巢父正好牵牛经过,看到许由洗耳,非常奇怪,便问其缘故。许由说:“尧欲召我为九州长,恶闻其声,是故洗耳。”巢父听了他的话反问:“子若处高岸深谷,人道不通,谁能见子?子故浮游欲闻,求其名誉,污我犊口。”说完,巢父就牵着牛到上游去饮水了。

  “许由巢父”故事镜最早起源于宋代,宋代是一个极具审美水准的朝代,当时的文人雅士不仅擅长诗词歌赋,还精通绘画、音乐、书法。因此,宋代的铜镜不同于前代,不仅出现了很多花草、鸟兽、山水、小桥、楼台等精美纹饰,还出现了大量的人物故事图案。

  “许由巢父”故事镜流传到明代,反映出从宋代至明代,文人雅士一直有追求淡泊名利的社会风尚,同时也反映出当时的人们期盼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