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舞台艺术春风拂面

作者: 银璐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23

  文化大院传来萨塔尔悠长的曲调,一声民歌清唱直抵心灵深处……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的50人文艺小分队,跨越1070公里,为阿瓦提县的乡亲们送去阵阵“春之歌”。

  初春时节,新疆文艺事业春风拂面。一部部彰显中华文化活力的舞台剧目在排练厅精耕细作,一支支颂扬新时代新风貌的乐曲在演奏者指尖飞扬,一场场心怀人民、服务大众的文艺演出下到基层……

  繁荣创作,讲好新疆故事

  说着暖心的话,跳着欢快的舞,南疆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帮村里的种植户接到新订单……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的话剧《幸福来敲门》正在排练中,两年前话剧《真情》的余温仍在,发生在乡村振兴路上的新故事又来到观众身边。

  近年来,全疆各文艺院团的舞台艺术作品创作数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涵盖歌舞剧、音乐剧、话剧、杂技剧、戏曲、儿童剧、交响音乐会等,文艺创作呈现新气象。

  歌舞剧《班超》、舞剧《张骞》、话剧《林基路》、舞台剧《如果·马兰》、京剧《石榴红了》……在党和国家艺术精品战略和艺术扶持政策支持下,一批还原历史真实,记录时代风貌,赞美英雄楷模的舞台剧目问世,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国家艺术基金近8年来资助全疆110个艺术创作推广项目,金额达1.088亿元。自2020年起,自治区落实文艺扶持激励资金每年3000万元,共支持全疆131个舞台艺术项目创排。

  扎实厚重的舞台作品,日臻完善的创演能力,不断拓宽的演出空间,极大增强了各族群众对艺术舞台的期待,提振着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

  在2023年全区艺术创作规划座谈会上,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陈蔚在讲课时谈到,“要以当代正向价值观作为创作原点,充分精选新疆好故事”。

  自然风光、文化遗存、冰天雪地、人文胜景、民俗风情、非遗瑰宝……新疆大地本身就是一个大舞台。

  以草原文化为依托,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推出歌舞诗《四季·伊犁》、实景剧《守望那拉提》;以冰雪文化为背景,阿勒泰地区创作民族管弦交响音乐会《雪都之声》;以历史故事为原型,乌鲁木齐市京剧团创排历史剧《左宗棠》;以展示世界文化遗产为主旨,昌吉回族自治州推出歌舞剧《北庭故城》……

  “见人见物见情,我们将在《北庭故城》的创作中充分利用好文化遗产资源,挖掘唐朝墩、石城子等遗址的文化内涵,讲好各民族一同开发建设守护祖国边疆的故事。”昌吉州艺术剧院院长王东说。

  精彩连连,处处见舞台

  从去年12月复演开始,一个多月里,大型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从4场演出变成了11场,增加的7场来自观众的强烈需求。

  “观众就是风向标,演出门票场场售罄,这也让创演人员对作品走市场化道路信心大增。”新疆艺术剧院党委副书记、木卡姆艺术团党委书记王陈军说。

  文艺作品最终要服务于人民,满足各族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高层次需求。

  《千年之约·梦幻龟兹》在阿克苏地区文化艺术中心重现着丝绸之路南道的繁华盛景,实景剧《守望那拉提》留住了游客的脚步,《伊犁将军》亮相霍城图开沙漠景区讲述清代戍边岁月,大型实景剧《昆仑之约》在乌鲁木齐县南山景区让观众体验穿越时空的震撼,舞台剧《骆驼客》变身实景演艺为哈密各景区增加迷人的文化点缀。

  近年来,全疆大力推动文旅融合,有138支文艺演出队伍进景区,将舞台作品带到剧场之外,有163台实景表演剧目成为消费亮点。

  舞台艺术的轻量化是扩大演出市场的重要路径,让舞台剧目通过“瘦身”从城市的大剧场,走入乡镇、农村、牧区、社区、景区,惠及更多的观众。

  近年来,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及各县文工团组织文艺轻骑兵“三合一”文艺宣演队,常态化巡演4300余场次;巴州歌舞团创排音乐剧《如果·马兰》的精简版,在一年多时间里赴基层巡演36场;伊犁州歌舞剧院将创作小型组舞《天鹅之恋》、实景剧《格登山战役》、音乐情景剧《小白杨》等,为景区注入活力。

  “吐鲁番市各文艺团体将充分利用吐鲁番木卡姆、纳孜库姆、吐鲁番民歌、鼓吹乐演奏等,创作接地气、有温度的小剧场剧目,满足更大范围观众的需求。”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化艺术科科长牙库甫·卡德尔说。

  交流互鉴,走向全国观众

  随着春之声在新疆大地的鸣响,《玛纳斯》《张骞》奔赴北京,《解忧公主》走进江苏,精雕细琢的《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终于要在全国观众面前展露最美的笑颜。

  “舞台艺术作品要接受市场的考验,得到观众的认可,才能称为精品。我们的先期调查显示,江苏观众对来自新疆的《解忧公主》十分期待。”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英说,该剧2021年在南京的首演获得极好反响。

  2月26日—3月15日,歌舞剧《解忧公主》将在苏州、泰州、南通、江阴等6地演出12场。

  入选全国“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张骞》,2月24日—3月19日在乌鲁木齐驻场演出,3月初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玛纳斯》将于3月中旬走进北京民族剧院。

  走出去,请进来,新疆舞台艺术作品在与对口援疆省市艺术院团的交流互鉴中不断成长。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歌舞团与河北省歌舞剧院共同打造情景歌舞《艾德莱斯出天山——情系巴音郭楞》,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剧目创新奖;哈密市引入河南豫剧“公仆三部曲”(《朝阳沟》《焦裕禄》《重渡沟》)、话剧《红旗渠》等精品剧作来哈密展演;2022年获得文华大奖和“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舞剧《五星出东方》,2月28日至3月2日将在乌鲁木齐演出。

  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新疆艺术剧院各团创排的舞台剧目,在线下惠及各族群众5000余人次,线上展演收获942.2万人次观看。活跃在抖音平台上的刀郎舞、纳孜库姆、古典舞、龟兹乐舞、唢呐、手鼓、冬不拉等以实力“圈粉”,获得众多年轻人的追捧。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