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当别人家的“弟弟”,他一点不含糊

作者: 于熙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22

  “哥,开春了,早晚温差大,别急着脱棉衣!”

  “知道了,听你的,有空来家啊,我给你做抓饭!”

  2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乌苏市税务局驻乌苏市古尔图镇沙尔营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亮抽空给村民塞里克包里·巴扎尔汗打了个电话。

  2017年,张亮初到沙尔营村走访入户时了解到,50岁的塞里克包里自幼父母双亡,主要靠给别人放牧为生。“我比你岁数小,以后你就把我当弟弟吧。”张亮对塞里克包里说。

  最初,张亮时不时买上米面油去看望塞里克包里,有村民善意提醒他,塞里克包里懒散了大半辈子,你再怎么帮也帮扶不起来,张亮不信这些话。

  塞里克包里的房子年久失修,张亮决定先从改善居住环境入手。张亮安排他暂住在工作队的周转房里,拟定了房屋修缮计划,然后向乌苏市税务局党委汇报。很快,2万元房屋修缮费拨付下来。

  从规划到设计,从选材到用工,张亮都全程参与。“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宽敞明亮的房子。”塞里克包里回忆说。

  有了好房子,塞里克包里的精气神明显亮堂起来,走在村里,也喜欢主动和别人打招呼了。可没多久,塞里克包里骑着摩托车发生了车祸。张亮得知后,第一时间帮他张罗住院的事,还帮他办理了低保补助,跑前跑后为他买饭、送药、清扫院落……左邻右舍都羡慕地说,孤寡了一辈子,塞里克包里老了真是遇到贵人了,要不,他过不了这个难关!

  “内生动力充足,外部的帮扶才会事半功倍。”2017年至今,张亮数次和塞里克包里促膝谈心,了解对方的致富想法,为他绘制出了致富“施工表”——种植养殖结合,农闲时节打短工。

  刚开始,塞里克包里总觉着外出打工挣钱少,还受人管制;在家务农,又受累,不如少吃少喝点,就靠低保金生活。

  张亮一次次上门对他进行政策宣传和耐心开导,同时生活上无微不至关心他,精神上对他多鼓劲,思想上常引导。渐渐地,塞里克包里下定决心改变自己。

  在张亮的帮助下,沙尔营村清理出的10亩土地分配给塞里克包里经营。张亮又帮他联系村子及周边的养殖和种植大户。塞里克包里放羊喂牛、铺设滴灌带、采摘棉花……年底一算账,塞里克包里一年的收入有2万多元。

  6年来,张亮把帮助塞里克包里当成一种快乐,乡亲们提起他直竖大拇指:张亮当别人家的“弟弟”,真是一点不含糊!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