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即将巡演

作者: 刘萌萌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22

  “音乐一响起,表情和动作要赶紧到位,通过你们的翻转、伸展与摆动,让壁画变得灵动起来……”2月20日一早,新疆艺术剧院排练厅里,舞蹈《龟兹乐舞》正在紧张地排练,演员们在音乐伴奏下,一遍遍细抠着舞蹈动作,为即将全国巡演的大型文艺演出《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发起冲刺。

  “今年1月,这台演出顺利入选‘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将于4月1日至4日在乌鲁木齐大剧院连演4场,4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参加展演,随后在全国部分城市进行巡演。”该剧目舞蹈总监高山说,为了用最饱满的状态跟观众见面,全体主创人员从1月底开始便全身心投入排练中。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去年7月在乌鲁木齐首演,整场演出由序幕、舞从天山来、歌飞新丝路、弦动援疆心、交响昆仑情、尾声六部分组成,精心打造新疆“歌舞之乡”文化名片,展示新疆多彩瑰丽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文艺创作成果。

  演出中,不仅能看到由克孜尔石窟壁画图案营造出的美轮美奂舞蹈《龟兹乐舞》,还能在舞蹈《朱拉》《萨吾尔登》、民族新乐舞《草原回声》等节目中,领略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萨吾尔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此外,音乐短剧《护边员》、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打击乐《昆仑回响》等民族特色鲜明、表现形式多样、时代气息浓厚的节目,将一一上演。

  “参加‘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是全体演职人员的荣誉。我们将拿出百分之百的热情和敬业态度,打造好打磨好这台剧目,用艺术精品向全国各族人民展示新疆近年来文艺事业的成果,用歌舞语言全面立体展示新疆美好形象,全方位、多层次推介新疆文化和旅游,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总导演邢时苗说。

  “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参加展演的作品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在北京各大剧场进行约120场演出,入选展演的剧目共有61部。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