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吐鲁番市调研

作者: 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22

  21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来到吐鲁番市鄯善县、高昌区,就新能源产业、特色农业等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对全区重点产业发展的谋划布局,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深挖潜力,持续打造特色产业新优势,助力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吐哈油田吐鲁番区域120兆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是自治区第一批10个“源网荷储”示范项目之一,于2022年12月31日投产运行。项目建成后,每年提供清洁电能2.267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6.9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8.01万吨。艾尔肯·吐尼亚孜在项目现场指出,要抢抓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政策端加大支持力度,技术端加强投入和攻关,运营端加强科学管理,着力打造一批安全、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的清洁能源标杆项目。要针对风电、光伏装备制造等,加快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强化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切实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打造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今年有什么计划?”“目前面临什么困难问题?”艾尔肯·吐尼亚孜来到吐鲁番新葡王酒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产量效益、销售渠道等。他指出,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好吐鲁番葡萄在产区、品质、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培育壮大融合发展的复合型业态,努力打造集生态、文旅、富民等为一体的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在吐鲁番果业设施农业基地,强调要不断优化特色瓜果种植结构,推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打造服务全疆、远销疆外的“果篮子”“菜篮子”。在调研纺织服装产业、看望农户时,强调要在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上下功夫,切实发挥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作用;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富足。

  在调研中,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要紧紧围绕国家“三基地一通道”战略定位,扎实推进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努力把吐鲁番建成全疆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智能运行维护基地。要紧盯重点、突出优势、精准发力,不断做大做强做优葡萄等重点产业,让特色更亮、优势更优。要大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打造建设一批文化精品景区,持续优化各环节服务,加快推动旅游业提振复苏。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育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