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小核桃咋撬动百亿元产值

作者: 魏永贵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22

  新春时节,位于温宿县柯柯牙镇的宝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核桃油、核桃粉、核桃酱等10余种产品接连不断走下生产线,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以前,柯柯牙镇的薄皮核桃以干果为主,如今,推出的深加工产品畅销全国,大幅提升了核桃的附加值。”该公司副经理郭金宝说,企业年加工销售薄皮核桃达4000吨,系列产品让温宿薄皮核桃声名远扬。

  2020年,温宿县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列为新疆薄皮核桃产业集群建设项目7个产业优势区之一,另外6个产业优势区分别是阿克苏市、乌什县、新和县、叶城县、和田县、墨玉县。按照规划,新疆薄皮核桃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期为3年。

  3年来,在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的撬动下,7县市围绕薄皮核桃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仓储保鲜、农产品加工流通、品牌建设、市场开拓、农旅融合等全产业链环节,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贯通“产加销”,全产业链发力,推动产业集群年产值突破百亿元。

  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四两拨千斤”

  自2020年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新疆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成功申报并创建薄皮核桃、库尔勒香梨、葡萄、伊犁马、棉花、褐牛六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新疆创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奖补资金为3.5亿元,其中薄皮核桃产业集群为0.5亿元。

  “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主要支持集群内规模生产基地标准化生产水平提升,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和物流设施设备建设,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市场品牌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张虎介绍,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原则60%以上要用于集群内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对企业等经营主体的补助投入,要求带动3倍以上的社会资本投入,奖补资金通过折股量化、收益分红等方式让农民受益。

  3年来,在新疆薄皮核桃产业集群建设中,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发挥着“四两拨千斤”作用,带动了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共同参与。7个县市形成了薄皮核桃产业带,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日益成熟,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更加完善,产业集群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走进占地450亩的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友谊村薄皮核桃示范园,随处可见果农整形修剪、维护果树的场景。得益于精修剪、巧施肥等综合管理新技术,近年来,友谊村实现了薄皮核桃品质和产量双提升。

  墨玉县是新疆薄皮核桃主产区之一,种植面积44.56万亩,占全县林果种植面积的69%。

  在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的带动下,像友谊村这样的示范园,仅2022年,墨玉县就新建了85个,面积达1.9万多亩。通过示范园带动,墨玉县3年建成了20.3万亩标准化核桃种植基地。2022年,墨玉县核桃产量达8万吨,总产值超过10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超过1700元。核桃产业已成为墨玉县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受益人口最多的农业特色产业。

  核桃全产业链体系形成

  农民要增收,离不开走农业产业化道路。产业链条越长,农产品的收入越稳定,附加值越高。

  春节期间,新疆果业集团叶城核桃交易中心总经理费兴华到河北探亲,顺带考察了当地的核桃产业。

  “如果只卖核桃,农民便享受不到核桃产业链延伸的收益。我们要通过现代化加工技术把核桃‘吃干榨净’,破解核桃淡旺季供应量不均的问题,让农民增收更有保障。”费兴华说。

  叶城县林果种植面积80万亩,其中核桃占了58万亩,年产核桃13万吨。这几年,叶城县引进了一批核桃加工企业,形成了县有龙头、乡有基地、村有合作社的发展格局,构建了“一产接二连三、核桃吃干榨净”的全产业链体系。

  在叶城县,加工企业从核桃青皮中提取单宁,用作化工原料;以前当柴烧的核桃壳被加工成活性炭,成为石油生产中的堵漏剂;核桃分心木被加工成了保健茶;以核桃仁为主辅料的即食食品、饮料、糕点有20多种;核桃树每年修枝后废弃的树枝,被加工成了合成板。核桃加工真正实现了“吃干榨净”。

  从干果到原料,薄皮核桃产业集群的建设不断向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拓展。张虎说,产业集群建设的目标就是要汇集资源要素,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把二、三产业留在乡村,把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和就业岗位留给农民。

  叶城县核桃加工业的发展是我区薄皮核桃产业集群建设的缩影。3年来,7县市狠抓核桃产业加工能力提升改造,新建及升级改造核桃初加工中心、仓储保鲜库、精深加工项目等,产业链不断延长,含金量不断提高。仅阿克苏地区,就建成以林果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园区9个,培育林果加工企业196家、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818家,实现果品年加工能力112万吨。

  产业集群带动效应凸显

  走进乌什县阿恰塔格乡托克逊亚贝希村农富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们正忙着给核桃脱壳、分选核桃仁、装箱、称重后装车外运,销售到疆外。

  “为确保村民增收,合作社2013年成立以来,都是订单收购,800多户果农不用为核桃销售发愁。”合作社负责人图尔贡·伊麦尔说,收购的核桃一部分进入工厂,一部分经过初加工后销往疆内外。

  新疆薄皮核桃产业集群建设项目7个产业优势区中有4个县市属于阿克苏地区。2022年,阿克苏地区核桃种植面积达248.2万亩,年产54万吨以上。如何“卖好核桃”?当地政府、企业和果农想了很多办法。

  “2022年,‘十城百店’工程共销售阿克苏地区各类农副产品17万吨,销售额突破16亿元。薄皮核桃是最抢手的产品之一。”承担浙江省对口援疆“十城百店”工程运营任务的疆南域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乃君介绍,包括薄皮核桃在内的阿克苏特色农副产品在江浙沪等地的各大商超畅销,并且线上也非常畅销。

  阿克苏薄皮核桃还逐步打开了国际市场。2022年12月,阿克苏地区24吨地产核桃仁首次出口至伊拉克。数据表明,2022年,阿克苏海关辖区企业共出口7400多吨核桃、核桃仁至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摩洛哥、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

  优良的品质、多样化的产品、畅通的销路,为新疆薄皮核桃产业集群的发展打开了风口。如今,产业集群带动效应凸显,南疆众多县市把发展薄皮核桃产业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抓手,一大批农民靠核桃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

  “2022年,合作社薄皮核桃销售量较上一年增加了一倍,还出口到了国外,我们真是遇到了好时候。”莎车县阿瓦提镇辉煌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卜杜赛麦提·阿卜杜外力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