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订单多起来 设备转起来——新疆企业生产一线见闻

作者: 于江艳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22

  2月20日,北疆春寒料峭,奇台县红沙泉露天煤矿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4天前,国内首个双溜槽集装箱火车智能装车系统在此投用,设备操作间里,工人只需开启装车按钮,系统便精准定位集装箱,全程自动装煤。

  “目前,市场需求旺盛,公司的订单持续增长。投入智能装车系统后,将大大提高运输效率,让煤炭更快抵达用户终端。”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红沙泉煤矿生产副矿长冯勇强说。

  今年,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销售订单超1亿吨,同比增加2000万吨。该公司所属准东、红沙泉、黑山3个煤炭生产“主力军”,都上紧了发条,全力以赴保订单。目前该公司日产煤27万吨。

  煤炭订单的持续增长,释放出新疆工业经济转暖向好的信号。与此同时,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出台,为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眼下,各地各企业正开足马力忙生产,铆足干劲赶订单。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备春耕。现在正是新疆农资生产企业的繁忙季。“订单已排到四五月份,现在满负荷生产,设备24小时不停运转,平均每小时生产尿素60吨,今年已累计生产尿素7.6万吨。”新疆宜化尿素分厂厂长高军亮介绍,工厂全体员工实行“四班三倒”工作模式,紧盯设备,确保尿素自动落料装袋,再分拨装车运往疆内外。

  为保障春耕生产,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早计划、早部署。2月20日,公司滴灌带生产线“火力全开”,一件件滴灌带经打包后被立即送往周边团场、乡镇。截至目前,该公司今年已生产滴灌带3万余件,地膜、软管近千吨。

  进入2月以来,南疆气温持续回升,部分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为保障富满油田产能建设需求,新疆宝管石油管业有限公司正加紧生产油气集输管材。带着超声波探伤仪检测管材的员工,时而穿梭于管道丛林间,时而探头钻进管道内壁。“富满油田500万吨产能建设项目2月10日开工,开工当天我们就运去200多吨管材。”新疆宝管石油管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宗新说,随着新疆油气产业的快速发展,公司接到的订单也越来越多。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库尔勒市和阿拉尔市布局纺织服装板块,目前各粘胶纱线厂、棉纱厂、无纺布厂等均满负荷生产,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2月20日,位于库尔勒市的水刺无纺布生产基地中泰亨惠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忙着赶制浙江的1000吨无纺布订单。“今年来自浙江和广东的订单特别多,现在车间生产24小时不断。”新疆中泰亨惠医疗卫材股份有限公司一车间主任许维华说。

  2月15日,该公司与央企合作的年产60万件套服装生产线项目在西安市建成,目前服装厂的工人正忙着生产工服、被褥、床套等,车间内电动缝纫设备飞速运转。

  随着消费市场活力的恢复,副食品生产企业也加速运转起来。2月20日,新疆七一酱园酿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酱香和醋酸味弥漫,包装调味料生产线的工人们忙个不停。“2月我们新开了5条生产线,日产酱醋等调料150吨左右,环比增加90吨。”该公司生产总监杨斌说,去年12月以来,产品一直供不应求,订单已排到3月。今年该公司新建的产业园将投入使用,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产品将出口至中亚国家。

  新疆优质乳产品深受全国消费者青睐,近年来新疆乳企纷纷“走出去”组建全国销售渠道。新疆石河子花园乳业有限公司深耕市场,2月生产的新品已上市。“3月我们准备召开新品发布会,准备销往全国市场。”该公司副总经理马洪亮表示,今年,花园乳业的销售目标是1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

  不负春光,奋力奔跑。新疆各企业正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在生产一线奏出欢快的“春之曲”,在新春开局中吹响嘹亮的“冲锋号”。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