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口岸迎来农资农机进口高峰期

作者: 陈蔷薇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21

  20日,一列装载1303.25吨进口化肥的返程中欧班列驶入阿拉山口口岸,之后将驶往目的地辽宁沈阳。随着春耕备耕时节到来,新疆口岸迎来农资农机进口高峰期。

  天气转暖后,国内市场对农资农机需求大幅上升。1月以来,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入境返程中欧班列搭载农资农机的数量也呈现上升趋势。据铁路部门统计,1月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口化肥6.6万吨、经霍尔果斯口岸进口钾肥8.9万吨。这些化肥主要产自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入境后主要销往重庆、江苏等地。

  “今年截至目前,我们已代理进口钾肥6万吨,接近公司去年全年化肥进口总量的七成。”霍尔果斯捷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翟金斌说。

  奎屯市某商贸公司进口了10台自走式大型采棉机,为今年棉花采摘做准备。该公司工作人员贾红表示,由于采棉机的采购和使用存在季节差,现在进口的这批采棉机全部在石河子海关辖区奎屯保税物流中心办理通关手续,且在保税物流中心享受保税政策,等使用时再办理出区手续,这样能大大提高公司资金周转率。

  每年春季,乌鲁木齐海关监管最多的进口农资产品是钾肥,主要通过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进口,进口高峰期为1—3月。

  农资农机是农业稳产、农民增收的重要物资。为确保国内供应,阿拉山口海关和霍尔果斯海关靠前服务,主动对接进口农资代理企业,提前掌握农资农机进口计划,安排专人指导办理通关手续,引导企业采取舱单归并申报、无纸化预约通关等便利化措施,助力进口农资通关再提速。

  阿拉山口海关和霍尔果斯海关还畅通与铁路部门的协作配合,开辟春耕农资班列绿色通道,实现春耕农资班列优先换装、优先查验,提高通关效率,压缩班列在口岸的停留时间,确保春耕农资快速进入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