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塔城:聚焦“土特产” 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2-21

  柴火馍、火红椒、乡村游……走进新疆塔城乡村,处处呈现勃勃生机。近年来,塔城地区乡村产业发展迅猛,当地聚焦优势资源,探索做活“土特产”大文章,做大做强“金字招牌”,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柴火馍馍飘香助增收

  和面、揉面、烤馍……在沙湾市大泉乡烧坊庄子村,村民杜学惠夫妇一大早就在院子里忙碌。夫妻俩忙着赶制大量柴火馍以满足顾客的需求,“越来越多人喜欢手工做的柴火馍”。“庭院经济”成为杜学惠家增收“新引擎”。

  小时候常看妈妈用柴火烧馍馍,如今,柴火渐渐被燃气和烤箱取代,馍馍的花样和种类越来越多,杜学惠却怎么也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2018年,杜学惠开始尝试在家做手工烤馍馍出售。原味、香豆子、胡麻、坚果等十几种口味的柴火馍,引来不少回头客。

  眼看着生意越来越好,杜学惠和丈夫合计着在县城开了“惠军柴火馍馍”店,注册了自己的商标,主攻柴火馍馍。“为了能做出更天然、更美味的馍馍,我们在沙湾市大泉乡和西戈壁镇2个小菜园里种植南瓜、红花、香豆子、胡麻等农作物,同时还买了一套院子,专门在小院里制作烤馍馍。”杜学惠说。

  杜学惠正在展示柴火馍馍(右)和年馍(左)。新华网发 张婧摄

  近年来,沙湾市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倡导鼓励发展庭院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自投入市场以来,“惠军柴火馍馍”凭借酥软可口、自然纯正的品质被新老顾客赞不绝口,销量也逐年增多。

  目前,通过电商平台,“惠军柴火馍馍”这一招牌也走出新疆,走进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杜学惠也借此年收入达到20余万元。

  火红线椒映红致富路

  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定为“中国辣椒之乡”的沙湾市安集海镇是新疆辣椒主产地之一。这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是种植线椒的一方沃土。目前,安集海镇辣椒种植面积近4万亩,占全疆辣椒面积的十分之一,成为北疆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辣椒远销陕西、湖南等内地辣椒加工集散省份和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国际市场。

  沙湾市安集海镇农民正在晾晒辣椒。新华网发 曾照美摄

  为了保证辣椒产品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力,沙湾市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鼓励椒农抱团发展。“我们公司跟农户、合作社签订协议,帮助农民提供辣椒种子、田间指导,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一亩地下来农民收入能多近200元,保障了农民的收益。”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广洲介绍。

  近年来,在自治区支持市域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推动下,沙湾市扶持本地企业对当地辣椒进行深加工,升级辣椒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当地主要加工企业之一,目前已研发辣椒酱、辣椒丝等4个系列12个品种通过不同销售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包装辣椒酱。 新华网发 张婧摄

  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沙湾线椒还通过当地网红直播带货走出新疆,远销全国各大城市。“我们带货主要集中在当地农特产品,其中乌兰乌苏镇的小香薯,安集海的线椒、四平头等辣皮子,以及西红柿块、当地特色的辣椒酱等深受消费者欢迎。截至目前,已累计直播10余次,销售额达到20余万元。”直播带货达人张楠说。

  磨坊“磨”出幸福新生活

  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农耕工具渐渐成为大众眼中“稀奇物”。在乌苏市九间楼乡詹家庄子村,农耕工具华丽转身变成文化展品出现在人们面前,像一位久别的老朋友唤起一代代人的记忆。

  为挖掘保护好农耕历史,传承农耕文化,九间楼乡詹家庄子村积极开展农耕文化展品的抢救、征集和保护工作,建成占地1500平方米的农耕文化园。文化园内建有民俗展厅、农具展厅、群众智慧厅、红色之旅展厅、农事体验、亲子游戏互动区等,各展厅内分别展示有推土机、小四轮、锄头、磨盘、马灯等老物件共800余件,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九间乡詹家庄子村农耕文化园中的农耕工具。新华网发 张婧摄

  为更好地促进旅游业大力发展,詹家庄子村还开展农耕特色小镇建设、老磨坊改造、荷花谷建设等项目,为乡村旅游注入活力。

  九间楼乡党委书记杨继萍说:“2022年,詹家庄子村被确定为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队,这为发展乡村旅游注入了动力。我们将继续完善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整体村容村貌,吸引更多人来九间楼乡参观旅游,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居民拓宽增收渠道。”

  九间楼乡詹家庄子村磨坊机器。新华网发 张婧摄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和优质农作物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九间楼乡升级打造老磨坊,通过农产品深加工将农户家生产出的农产品转化成农副产品,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延长产业发展链条。2022年5月,詹家庄子村百年老磨坊开始改造,新建厂房500平方米,改扩建厂房600平方米。同时,该村积极引进粉条、石磨面粉加工、食用油加工三条生产线用于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年可生产有机全麦面粉400余吨、绿色食用油200余吨,质地纯正粉条百余吨,年创造利润150余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

  “我们的磨坊主要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股东+农户’的运作方式开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农副产品质量要求,全力打造优质农产品产业链,运用线下直营、线上‘互联网+’的购销模式,为生产出来的深加工农副产品提供多种购销渠道,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杨继萍说。(张婧、周倩)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