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8名能工巧匠入选首批“新疆工匠”项目

作者: 赵春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20

  记者从首批“新疆工匠”项目人员入选暨人才培养视频会上获悉:经过申报推荐、遴选、培训等程序,208名人才入选首批“新疆工匠”项目,他们将依托所在单位,以师带徒为新疆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首批“新疆工匠”项目入选人员主要来自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产、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等“八大产业集群”和各地特色优势重点产业相关领域,其中,企业职工147人,占比70.67%。“新疆工匠”培养周期为1至3年,每名“新疆工匠”在培养周期内最少培养5名高级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每个培养周期将得到不超过30万元培养项目经费。

  组织实施“新疆工匠”项目,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着眼于新疆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2022年5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对人才的需求,支持重点行业领域实施一批人才培养项目,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新疆工匠”项目,每年从企业、院校等单位遴选优秀高技能人才、一线优秀技能人才,作为“新疆工匠”项目入选人员,依托其所在单位实施以师带徒模式为主的“新疆工匠”培养项目。

  同年10月起,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了首批“新疆工匠”项目申报评选工作,由各企业、院校等单位推荐,经自治区各主管部门、各地(州、市)人社局审核,人社厅组织专家评审,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最终从650余名申报人员中,评选出自治区首批“新疆工匠”项目入选人员。

  自治区技工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盛冬介绍,下一步将以“新疆工匠”培养项目为引领,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学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建立“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全面开展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努力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不断推动全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驶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