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企业科技创新势头正旺

作者: 高峰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20

  日前,“十四五”第二批(2022年)自治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出炉,54家企业技术中心获认定。至此,我区已经认定27批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

  企业技术中心是创新驱动发展、企业技术进步的重要支撑平台。近年来,我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势头正旺。

  瞄准短板

  企业创新动力足

  去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的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最大的PVC(聚氯乙烯树脂)、烧碱、粘胶纱、BDO(1,4-丁二醇)生产和棉花加工企业。

  2月7日,中泰集团科技事业部副总经理殷杰给记者介绍了正在开展的“悬浮法PVC分散剂国产化应用技术研究”,这是一项针对该集团现有产业技术瓶颈开展的研究项目。

  2022年,新疆中泰集团与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在中试装置中开展了3种国产分散剂的全分析、替换调试试验,以及1种分散剂在大装置中推广试验。

  分散剂是PVC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助剂,它可以使聚乙烯单体在生产过程中均匀分散在水溶液中,从而确保最终产品质量合格。殷杰说:“目前,这类助剂都使用外国公司的产品,开展国产化替代应用研究,目的不仅是为集团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攻克‘卡脖子’技术。”

  该项研究中获得试验成功的分散剂,将在中泰集团大型工业化装置上进行国产化替代应用。

  构建创新体系、搭建科研平台、实施科研项目、形成科研成果、升级产业技术……中泰集团通过强化科技创新,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上蹚出了一条新路。2022年,该集团在研项目达107项,完成科研任务并计划结题验收30项。截至目前,该集团累计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3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13个、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自治区新型研发机构1个;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150件。

  科技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道路,已经成为我区不少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选择。数据表明,2022年,全区研发人员数量超过3.8万人,创历史新高;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评价值增幅5.4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

  “两链”融合

  成果转化路更畅

  2月6日,在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技术中心的浮选实验室,一台1.5升的单槽浮选机正在运行,不停搅拌放入其中的矿浆,使其形成气泡浮在表面。

  “我们正在做的是锂辉石浮法选矿试验,通过在矿浆中加入不同比例的调整剂、发泡剂等,找出最适合选出冶金用的锂辉石原料的方法。”研究人员石美佳告诉记者。

  这个试验是2021年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殊环境下硬岩型锂矿开发与高质化利用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的一部分。该项目针对硬岩型锂矿开发利用全产业链,开展从选矿到冶炼再到产品开发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新疆有色金属研究所科技项目管理部主任董立说:“该项目各子课题的研究已达到国家技术体系指标,产品和工艺研发也已完成。”

  作为新疆有色集团下属的研究机构,新疆有色金属研究所正在成为该集团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去年底,新疆有色集团申报的自治区战略性金属产业创新研究院获批,未来三年将获得4800万元自治区财政支持、集团及各股份公司2.5亿元投资,依托该研究所进行建设。

  新疆有色金属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伊新辉说,新疆有色集团在政策、平台建设、项目支撑、成果转化上给予研究所大力支持,集团内部设立的科技创新项目,基本上都由研究所牵头国内知名科研院所联合攻关,研究所形成的科技创新成果,有的直接用到了集团所属公司的生产线上,有的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在集团所属公司得到转化利用,从而促进了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我区众多企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正大踏步走在“两链”融合的道路上。

  自治区副主席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表示,结合新疆创新发展实际,实现产业链创新链真正融合,政府将通过制定规划、完善标准、搭建平台等措施,打通“两链”融合发展的各个环节,有效配置资源,实现创新效益最大化。

  梯度培育

  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加

  眼下,阿克苏市光大农机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忙着检修农机设备,为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做准备。

  该公司是一家集农用机械科研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拥有国家专利21项,主要产品有联合整地机、残膜回收机、动力驱动耙等。2022年,该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去年,自治区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这一年,自治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39家,净增414家,较上年增长43.4%,总数达1368家。

  新疆新仁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水合肼研发和生产的化工企业,依托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丰富的氯碱资源,致力于打造上下游一体化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2022年,公司顺利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可以享受税收减免政策,还有研发经费支持,这让企业的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该公司总工程师唐勇说。今年,该公司将投入1.27亿元开展新项目,计划10月进行试车运行,预计新增产值3亿元。

  2022年,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高新技术企业净增53家,净增数量占全疆的12.8%;目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有效期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6家,总量占全疆的15.8%,位列自治区各区(县)首位。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科技局局长王婷婷表示,该区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型企业”的梯度培育机制,在构建现代服务业和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1+3”现代产业体系中,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形成高新技术企业从小到大的成长链,不断增强对产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