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文化视线丨韩子勇:把非遗用起来 而不是供起来

作者: 李莉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18

  “把非遗用起来,而不是供起来。”近日,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韩子勇在接受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应时代之变,在当代环境中去传承非遗,用非遗美化生活,用非遗帮助农牧民致富,使非遗在消费领域发挥作用。

IMG_20230208_160203

  北京地铁甘家口站,吊灯采用纯铜中式造型杆件与陶瓷镂空艺术灯罩结合,体现古都文化风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前不久,自治区文旅厅与中国工美馆、中国非遗馆,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新疆非遗馆建设、非遗人才培养、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以及非遗保护、传承、利用领域的相关研究与实践等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新时代新疆非遗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是我国非遗资源宝库中的一颗明珠。韩子勇说,新疆非遗实证着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真实历史。比如,木卡姆和汉唐大曲有直接的渊源,十二木卡姆每套的一部分“穹乃额曼”就是大曲的意思,后来中原的大曲逐渐发展演变为戏曲,新疆的木卡姆仍然是大曲和套曲的状态,继承了汉唐大曲歌、舞、乐三位一体的原生态形式,具有“活化石”的意义。

  就像木卡姆艺术是中华民族乐舞的一部分一样,新疆的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更加发展、更加丰富、更加多姿多彩,为中华民族共同所有。

IMG_20230210_110537

  2023年是癸卯兔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推出了新文创产品——兔爷造型的冰箱贴(右)。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我们今天研究非遗、传承非遗,要对非遗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要在当代新的历史环境、发展环境、生活环境中去传承它,要见人、见物、见生活。”韩子勇表示,传承非遗,也适用于用进废退的法则。诸如箜篌艺术、琵琶艺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演变,乐器形状、演奏形式等都有变化。韩子勇认为,非遗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文化是流动的,只有让它流动起来,才能够“水大鱼大”,才能够出好的文化成果。在传承非遗的过程中,保留非遗的文化基因,不断适应新变化、新发展,寻求探索让古韵传新声,老树发新枝,继而使祖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传承中枝繁叶茂,收获新的果实。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