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支持新疆建设综合能源基地

作者: 石鑫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18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新疆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在推动新疆新能源集中式基地化开发、加快‘疆电外送’通道建设、推动新疆电力系统转型发展方面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支持。”2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向记者介绍建议答复情况时说。

  2022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张新提交了“关于支持新疆打造全国新能源基地,增建更多电力外送通道,扩大本地消纳,构建新型能源电力系统”的建议,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能源局很快作出了答复。

  “答复对建议中每个问题的现状、已经采取的措施、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等都作了详细介绍,还谈了下一步工作的打算。内容翔实,我非常满意。”张新说。

  答复中提到,新疆能源资源丰富,在国家能源和电力供应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关于推动新疆新能源集中式基地化开发,国家能源局积极推动新疆结合资源禀赋有序发展新能源,鼓励新疆结合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等未利用土地资源探索拓展新能源就地开发利用模式,并积极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同时,重视煤电与新能源优化组合发展对于促进煤电行业清洁低碳转型和新能源消纳的重要性,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新疆新能源和煤炭资源优势,研究规划建设以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综合能源基地。

  关于加快“疆电外送”通道建设,答复中提出,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新疆电力外送规划发展,积极支持哈密至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列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并将“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列为研究论证类重点输电工程。目前,正积极协调电网企业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推进工程建设。

  “作为新疆本土培育发展起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将立足新疆能源资源禀赋优势,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新疆积极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作出贡献。”张新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6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