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去年新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064.04万人

作者: 任春香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17

  去年新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064.04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今年我区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参保动态全覆盖,应保尽保。

  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已形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提高到81.43%和76.77%。随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不断健全,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就业人口和非就业人口全覆盖,全面建立起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

  2022年,我区优化调整农村低收入人口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对特困人员(含孤儿)、低保对象、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实施分类资助参保政策,过渡期内对脱贫人口继续给予定额资助。同时,完善医疗救助防贫减贫功能监测机制。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韩宏才介绍,今年,要特别把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人口参保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实现参保动态全覆盖,应保尽保。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儿童等重点人群,探索有效提高参保率的工作机制。

  为做好农村群众医疗保障工作,自治区医保局将继续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医疗救助制度,精准减轻大病患者费用负担,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风险长效机制。

  “我们将逐步整合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和职工大病保险,统一规范全区门诊慢特病保障制度。加强生育保险制度保障功能,探索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生育保险覆盖范围。完善‘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稳步提升保障水平。”韩宏才说。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