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加快培育一批文旅龙头企业

作者: 任江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17

  今年,新疆将加快培育壮大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文化和旅游龙头企业。

  “我们将继续支持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等龙头企业发展,积极打造文旅全产业链平台。”2月13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汤文介绍,新疆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也在积极筹建中,该中心是新疆探索破解文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瓶颈的新途径之一。

  自治区文旅厅还将组织全区重点地州市、重点文旅企业赴中旅集团、中青旅、华侨城集团等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学习交流,对接落实合作事项;提升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功能,精准把握重点项目动态,对全疆文旅产业链重大项目实施跟踪;举办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活动、“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产业项目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等,吸引有实力的优质企业参与新疆文旅产业资源开发和运营管理。

  持续扶持中小微企业,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在推动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的同时,开展“中小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在自治区文旅厅官网、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设立“文化和旅游企业政策信息服务”栏目,并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做好纾困政策解答解读等。

  开发特色文创产品,推动旅游商品创新发展。建设新疆文创产业孵化园(基地),开展新疆文创产品和特色旅游商品培育工作;举办“创青春”中国青年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文化润疆专项)系列活动;提升“新疆礼物”品牌影响力,并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组织新疆优秀的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积极“走出去”,参加各类文化和旅游专业性展会。

  近年来,新疆文旅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实力不断增强。2022年,新疆文旅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共签约21个项目,总金额达458.31亿元;在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上签约项目14个,金额143.7亿元;在深圳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产业项目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现场签约124亿元;第十六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签约额达110.28亿元。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