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春运期间新疆运输旅客近1500万人次

作者: 康颢严、马伊宁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17

  2月15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落下帷幕。统计数据显示,1月7日至2月15日春运期间,新疆旅客运输量达1492.98万人次。其中,铁路旅客运输量369.46万人次,日均9.24万人次,同比增长30.4%;民航旅客运输量354.3万人次,同比增长12.8%;道路旅客运输量769.22万人次,投入营运客车73.37万辆。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大众出行意愿增强,铁路、民航、道路等部门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客流大幅回升。

  据介绍,春运期间,新疆铁路部门精准投放运力,针对春节期间激增的探亲、旅游客流,对流向较为集中的方向恢复、加开旅客列车19对,对疆内13对动车组、集中动力动车组均实施重联运行,保证了旅客假日出行需求。此外,新疆铁路部门累计发送货物2646.09万吨,同比增长11.09%,实现了客货运量双增长。同时,口岸站加强出入境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提升铁路口岸站过货能力,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持续增长。

  今年春运,随着新疆航空市场逐步恢复,各航空公司不断新开复航航线,航班保障呈现“前低后高”的特点,旅客高峰日出现在2月7日,新疆机场集团旅客吞吐量10.3万人次,达2019年春运峰值的93.6%。春节前,返乡探亲旅客较多;春节后,新疆机场集团迎来返疆潮,全疆机场进港旅客较出港旅客多了近9万人次。

  春运期间,虽然北疆机场出现了寒潮、强降雪、冻雾等天气,南疆、东疆机场出现大风、沙尘暴、低能见度等特殊复杂天气,新疆机场集团多措并举,切实有效管控运行风险,强化设备检查维护,提升设备安全运行稳定性,确保了春运期间航班安全高效运行。

  便利出行、温暖服务,是今年春运期间出行旅客的共同感受。新疆公路客运部门通过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旅客线上微信公众号购票、线下凭身份证检票上车,“无接触式”便捷服务让出行顺畅高效。候车厅内随处可见志愿者引导帮助旅客快速通行,绿色通道、母婴室让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得到贴心保障,高速路服务区的便民春运服务点、“司机之家”让长途跋涉的司乘人员舒适休憩。“温暖”成为春运期间出行旅客提及的高频词。

  据自治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统计,春运期间,新疆各地公路部门累计除雪里程164914公里,清除路面积雪11295万立方米,清理积冰4203.3万立方米。同时,救助受阻人员1773人,救助受困车辆1061辆,全力保障了道路运输安全。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