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瞭望丨新疆口岸边贸旺

作者: 孙少雄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23-02-14

  来源:2023-02-11 瞭望 2023年第7期

  ◇1月10日23时,一架满载跨境电商货物的MYW5044全货机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这是新疆首次开通跨境电商全货机专线

  ◇“能明显感觉到,今年外贸发展势头更猛。”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孙少雄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货车、即将出口的车辆在新疆巴克图口岸排队等候出境(2023 年2 月 4 日摄) 胡虎虎摄 / 本刊

  2023年1月8日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出入境政策随之优化调整。祖国西北角的新疆,遍布全域的口岸经济带也同频共振,因时因势优化调整口岸通关模式,边境口岸人气日旺。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新疆多个边境口岸货物和人员通关畅通有序,经济园区一派繁忙景象;企业忙生产、赶订单,外贸发展热潮涌动。

  口岸客运复苏边贸旺

  “您好,请出示证件。”在新疆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旅检大厅内,海关关员正忙着为从哈萨克斯坦入境的旅客办理相关手续。

  “我们乘坐国际联运客车到中国很方便,我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又能面对面谈生意了。”旅客别里克·扎努扎克夫颇为感慨,由于疫情原因,前几年都是线上洽谈生意,“希望新的一年生意越做越大,中哈两国的友谊越来越深。”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口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外事组发布的《关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通知》,自2023年1月8日起,新疆先行恢复霍尔果斯、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塔克什肯4个公路口岸客运通关。

  随着人员往来有序恢复,横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边境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再现热闹景象。连日来,合作中心内450家商户陆续开门迎客,40余家免税店“搭台”新春购物狂欢节,各类文娱活动层出不穷。

  记者见到商户邵红霞时,她正在向顾客推销糖果、烟酒。“有时忙得水都顾不上喝。”邵红霞笑着说,她打算3月份盘下隔壁店铺,专营手表、箱包等商品。

  在霍尔果斯口岸,一列列满载苹果、柑橘、彩椒等果蔬的车辆正有序排队,等候出关。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说,他们每天出口500多吨水果、300多吨蔬菜到中亚国家,预计春节期间出口量将达600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5%左右。

  作为外贸新业态的跨境电商发展亦如火如荼。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一间仓库内,工作人员正熟练地为电商包裹贴上标签。这些包裹大多是中国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制造的,海外消费者通过网络下单后,商品通过公路运输至阿拉山口,再转铁路出口至比利时、德国等欧洲国家。

  视线转向天空。1月10日23时,一架满载跨境电商货物的MYW5044全货机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这是新疆首次开通跨境电商全货机专线。

  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闫峻表示,未来将推动更多“中国造”商品销往海外,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加稳定、畅通的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

  企业抢抓订单信心足

  口岸贸易复苏后,新疆不少外贸企业铆足干劲,抢订单,抓生产,企业经营开始企稳回暖。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标志性工程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内,集装箱码放有序,车辆穿梭不停。“能明显感觉到,今年外贸发展势头更猛。”一家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没顾上休息,乘胜追击,共发运了近30个集装箱的货物。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市场流通运转更加顺畅。”坐落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一家粮油食品加工企业计划提升生产能力,年底实现产值翻番。该企业负责人何成立介绍,他们将对已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新增葵花籽油、红花籽油、菜籽油等加工技术,以创新产品研发来带动企业更好发展。

  2022年,霍尔果斯口岸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引资力度,综合保税区超额完成100亿元进出口值目标任务。提及2023年,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经济发展科科长朱宏剑干劲十足:“我们计划引进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及保税服务等各类企业20家以上,进一步提高开放平台发展水平。”

  在位于新疆南部的喀什综合保税区内,来自香港的价值上千万美元的加工料件通过海关部门查验后进入保税区内的民营企业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将其制作成电子科技产品,后期将出口海外。

  喀什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董有华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需求旺盛,我们正加快构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的特色产业集群,开放的新疆、发展的新疆,将为区域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机遇,令人期待。”

  2023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疆将发挥“东联西出”“西引东来”区位优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

  国际运输开启加速通行模式

  1月30日下午,满载“中国制造”的5辆《国际公路运输公约》(TIR)外籍货车在办结海关手续后,经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顺利出境。这是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批TIR运输货物。

  TIR是建立在联合国公约基础上的国际跨境货物运输领域的全球性海关便利通关系统,通过简化通关程序来提高通关效率、推进多边贸易和国际运输的便利化与安全性。我国于2016年正式加入TIR。目前,全球已有76个TIR缔约国,其中大多数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

  喀什海关副关长程涛表示,未来喀什将深入探索TIR模式下国际物流运输新模式,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助推喀什打造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阿拉山口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是我国距离欧洲最近的口岸。近年来,疾驰而过的中欧班列持续为口岸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阿拉山口铁路部门最新统计,今年1月,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过货运量突破100万吨,达111.4万吨,同比增长12.8%,实现首月“开门红”。

  外贸迸发强劲动力,得益于新疆一系列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口岸保通保畅等政策有的放矢,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

  为向中欧班列畅通运行提供稳定运能支撑,新疆铁路部门持续为中欧班列通行架起“高速路”,压缩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共同推进“数字口岸”应用、铁路快通、关铁通等铁路通关新模式。同时密切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协调会晤,持续提升精准化运输组织水平和运输通道能力。

  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李开益表示,今年将继续围绕稳住外贸基本盘,进一步做强物流通道、做优营商环境、做实产业支撑、做活特色资源,同时把握好近期内外贸一体化、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一系列惠疆利疆利好政策,助力新疆外贸“加速跑”。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