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沙海护林员夏万林

作者:    来源: 兵团第一师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2-10

  春节期间,千家万户都洋溢在欢乐祥和的过年氛围中,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与沙海、树林相伴,用守护每一棵树的使命担当,奉献在岗位上。

  天刚蒙蒙亮,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一师十一团花桥镇护林员夏万林带着一天的干粮,从团部出发,驱车来到管护区,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

1

  “像这样的巡护路,我们每天要走10公里,就是为了确保管护区域内没有非法烧树、砍树、捕猎等行为。”由于工作原因,泡面、馕便成了夏万林的午餐。走在整齐排列的树林中间,夏万林不时停下脚步观察树木生长情况。在他看来,照料管护区内的每一棵树,就像看护自己的孩子一样。

  2013年,为有效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十一团花桥镇挑选了一批符合条件的生态护林员,担负林木日常巡护和森林防火,夏万林就是其中一员。

2

  作为土生土长的兵团人,夏万林对防护林有着特殊情感。“小的时候,风大,沙尘也大,一刮沙尘暴就什么也看不见了。”回忆起儿时经历的沙尘暴天气,他还记忆犹新,每到春播时节,风沙常常把职工播种的棉花连苗带地膜掀飞,人们不得不一遍遍补种。如今,随着十一团花桥镇沙漠边缘防护林区、道路条田防护林带、城镇绿化林带等治沙防线逐步形成,团镇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4

  从以前的漫天黄沙睁不开眼,到如今的满目皆绿,环境改变的同时,护林员的工作条件也发生着变化。在距离“沙漠之门”景区1公里外,一间红顶黄墙的小院映入眼帘,这里便是十一团国家级重点公益林管护中心,也是夏万林和同事护林时休息的地方。

  管护中心由3间房组成,设备间内各类灭火设备一应俱全,办公室和休息室内只有简单的桌椅和折叠床。“房子是2021年建好的,以前没有房子时,只能在车里待着,现在条件改善了,我们巡护回来也有了歇脚的地方。”夏万林说。

  修枝、放生态水、防治病虫害……这些仅是夏万林工作的一部分,一年四季,他的脚步从未停歇。

  “除了日常巡护工作,我们还承担着防火的职责,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夏万林说,每天的巡查过程中最担心的就是发生火灾,为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除了对防火设备进行常规检查以外,入户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也是他们日常工作的内容。

6

7

  “人进沙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沙漠种树成活率越来越高、人们的知法守法意识逐步增强、依靠‘沙漠之门’景区越来越多的人吃上了‘旅游饭’……”谈及防护林给团镇带来的变化,夏万林滔滔不绝。

  又是万家团圆时,夏万林与同事依旧选择与防护林为伴,坚守在巡护一线,尽管工作单调,却依然一丝不苟,因为他们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守护防护林,防护林守护我们的家园。”这是他们内心深处最真切的告白。

3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跟随夏万林走在防护林中,一路上,他如数家珍般介绍着各种树木的名称,透露出他对眼前这片防护林的热爱之情。与众多家庭的春节相比,夏万林的春节显得简单而孤寂。在十一团花桥镇,还有很多和夏万林一样的护林员,他们的春节假期没有欢聚一堂的热闹,只有茫茫沙海和防护林陪伴,防护林平安,对他们而言就是最好的节日祝福。(兵团第一师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亮)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