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50亿元!新矿集团中标亚洲最大火烧云铅锌矿探矿权

作者:    来源: 新矿集团    日期: 2023-02-10

  2月7日,新疆和田县火烧云铅锌矿探矿权出让招标结果公示结束,新矿集团以综合得分94.71,排名第一的成绩脱颖而出。至此,备受关注的中国最大铅锌矿探矿权出让落下帷幕,终以250亿元价款被新矿集团竞得。

  火烧云铅锌矿位于西昆仑铅锌矿带,该成矿带是特提斯世界级铅锌矿带内重要的一部分。2011年,新疆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在昆仑山中发现这一“宝藏”,是新疆“358”找矿项目重大找矿成果。2012-2016年由自治区地勘基金和新疆地矿局先后出资开展了预普查及勘探工作。2016年9月25日,新疆地矿局宣布: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境内火烧云一带,发现一处资源储量近1900万吨的世界级超大型铅锌矿,这也是目前我国资源储量最大的铅锌矿。据公开资料显示,火烧云铅锌矿床锌+铅金属量1880.89万吨,矿床平均品位铅4.60%、锌23.37%、铅+锌27.97%,为世界级铅锌矿床中罕见的高品位矿床,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七大铅锌矿。

  新疆地矿局总工程师李凤明介绍说:“该矿床具有矿体形态简单完整、产状平缓延伸稳定、埋藏浅、矿床规模大、品位高等特点,经济开发品质优异,适合露天开采。火烧云铅锌矿的发现大幅改变了全国铅锌资源分布格局,使新疆一跃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铅锌资源大省。”

  新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小兵表示:“矿床位于和田县,市场前景广阔,伴随矿床开发必将带动区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预期未来可以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收益,大幅增加当地税收、就业,助推地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中标该项目,是新矿集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打造新疆绿色矿业产业集群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为新矿集团力争实现后来居上,早日打造疆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综合性千亿集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新矿集团是新疆落实国家事企分离改革相关要求,由自治区地矿局剥离成立的以地质勘探和矿业开发为主业的区属国有企业,注册资本100亿元,致力于打造新疆地矿产业龙头企业,主导开发火烧云铅锌矿优势明显。

  据悉,下一步,新矿集团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坚持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新疆地矿改革发展为核心使命,推动自治区地矿产业转型升级,支撑自治区资源经济发展,打造新疆矿业航母,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