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推动企业成为育种创新主体

作者: 谢慧变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10

推动企业成为育种创新主体

——访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新海

  2月6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吹响了我区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的号角。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新疆要建设农业强区,如何打造好农业“芯片”,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新海。

  “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建设农业强区非常重要的方面,而种子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李新海说,此次会议提出要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为新疆种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在李新海看来,近些年,新疆在育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形成了以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种子企业为主体的育种力量,积累了一批丰富的种质资源,同时经过一代又一代育种工作者的努力,建立了相对成熟的育种技术体系。

  李新海举例说,2020年,得益于玉米耐密高产新品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总场的玉米创造了亩产1663.25公斤的全国高产纪录,这充分证明了新疆在育种方面有重要优势。

  “优良品种融合良法后能够有效提升农作物产量和质量,对保障粮食安全发挥重要作用。”他说,但目前新疆育种的比较优势并未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

  “与传统育种技术相比,生物技术育种已经成为种业创新利器,也是打赢种业翻身仗的关键。”李新海介绍,新疆要实现种业振兴,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要聚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创种质,实现种源自主可控,才能真正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李新海建议,推动企业成为育种创新主体,引导企业加强育种创新平台建设。

  “生物育种技术不同于传统的小规模、小作坊式育种,需要借助工程化的平台,将技术融入平台中,才能大大提升育种效率。”他说。

  李新海指出,高校、科研院所要更加重视基础性研究工作,比如对种质资源的收集、鉴定及创新等;同时要支持和培育新品种,这是提高产量的关键因素。他还建议,要注重外来种质资源引进,夯实种质资源基础,联合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新疆育种工作迈上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借助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和新疆开展了深入合作,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果。

  “新疆有丰富的光热资源,生产的农产品比如棉花、小麦、玉米产量高、品质好,种业、果业、畜牧业等产业发展条件好,统筹好耕地、政策、投入和科技资源,农业发展前景喜人。”他说。

  李新海表示,下一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将依托西部农业研究中心,按照学科和产业方向,在生物安全、作物育种、作物栽培、畜牧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加强与新疆的合作;同时与企业开展更深入科技合作,协助其把产业做大做强,协同推动新疆农业强区建设。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3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