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天山南北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

作者: 魏永贵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10

  “50台农机的维修保养工作即将完成,各类农机(具)的生产正在按进度进行。”这几日,阿图什市轻工业园区白星农机修造有限责任公司设备维修车间、生产车间十分忙碌,该公司总经理阿卜杜吾普尔·达伍提介绍,当前,公司紧抓新产品生产研发力度,开足马力生产各种农业机械,全力以赴保障今年的春耕春播。

  奏响春耕备耕曲,不误农时不负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要围绕今年“三农”工作总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突出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我区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备农资、忙生产、抓服务,春耕备耕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天山南北广袤田野开始新的耕耘,孕育新的希望。

  “早”字当头备春耕

  春耕始,万物生。2月4日立春,吐鲁番市气温回升很快。在高昌区三堡乡设施农业大棚内,一株株瓜苗、菜苗青翠欲滴、生机盎然。工人们熟练地掐芽、整苗,繁忙而有序。

  三堡乡是农业大乡,主要种植甜瓜、葡萄和大棚蔬菜。今年全乡育苗棚共有426座,育苗户96户,计划育苗4622万株。

  “今年的育苗工作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大多用的是本地嫁接工。”三堡乡党委委员塔依尔·哈力克说,“我们自己培养了800多名嫁接工,既保障了春耕备耕工作,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吐鲁番市气候适宜瓜果蔬菜生长,瓜果蔬菜上市时间早,吸引了不少疆内其他地州市的种植户专门来这里育苗。今年昌吉州玉乐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吐鲁番培育了1500多万株瓜苗,合作社负责人黄秋焕说:“吐鲁番冬季气温高,特别适合苗子生长,而且育苗成本低。”

  据了解,今年春季,吐鲁番市各设施农业基地将培育瓜果蔬菜苗1.2亿余株,其中蔬菜4500万株、西甜瓜7738万株。

  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喀什地区召开了现场观摩会。2月4日,全地区各县市、乡镇领导观摩了巴楚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麦盖提县红枣产业园等7个示范点,同时,提前谋划冬春农业生产、春耕春播工作中涉及的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节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各项工作。

  目前,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了3个指导服务组,分赴全地区12个县市巡回指导,实地查看田间地头苗情、墒情,及时防范春旱、倒春寒、病虫害等农业灾害。同时,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准确了解掌握春耕备耕进展情况,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并结合地区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重点培训推广水肥一体化、免耕播种、干播湿出等农业新技术,在做好春耕备耕技术服务工作上实现精准发力。

  打好春耕主动仗

  “利用操作手柄设置好路线以后,无人机就可以自主飞行躲避障碍物……”2月8日,在农用植保无人机操作技能培训课上,沙湾市老沙湾镇头沟新村村民王杰一边听课、一边认真做笔记。

  为做好春耕春播工作,沙湾市融媒体中心驻老沙湾镇头沟新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举办了农用植保无人机操作技能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帮助村民掌握农用植保无人机操作技术。

  当前,我区各地都在积极行动,确保各类农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罗中站承接着国内最大硫酸钾生产企业——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的化肥运输任务。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密货运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企业定制了专属运输方案,开设绿色通道,依托哈罗铁路专用线,将国投新疆罗钾生产的春耕用肥运往全国各地。

  “我们针对化肥产品‘到站多、发运批次多、单次发运量小’的特点,为企业提供网上办理、电子支付等服务,并调配适装车型,优先受理、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确保钾肥运输畅通高效。”2月7日,哈密货运中心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员侯成博说,今年以来,该中心已发运硫酸钾产品超10万吨。

  备耕“种”先行。新疆源丰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落户乌苏,是一家以加工生产、销售棉花和小麦种子为主的企业,年加工生产各类棉花种子1万吨、小麦种子800吨,生产的种子销往全疆各地。今年,该公司已接到棉种制种订单6000余吨。公司董事长姜桂贤说:“目前,我们两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每天生产近100吨成品种子,计划3月初完成订单,保障市场需求。”

  金融“活水”润沃土

  “我从信用社贷了80万元,买了台大马力拖拉机,准备春耕时大干一番。”2月7日,巩留县阿尕尔森镇阿克塔木村村民海玉林说。

  今年,新疆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计划投放春耕备耕贷款630亿元,较2022年计划投放任务增加30亿元。为了让广大农户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春耕备耕信贷服务,全疆各县市农信社和农商银行通过采取集中办贷、“一站式”服务、简化贷款流程等举措,确保春耕备耕贷款及时到位。

  同时,各金融机构还纷纷推出了支农惠农新举措。中国农业银行哈密分行在春耕备耕贷款方面尽可能降低利率,并提高农户贷款的额度上限。同时,对大额农户贷款简化手续,全程由农户贷款经理上门服务。目前,农行哈密分行已发放涉农贷款超1亿元,惠及500多家农户。

  “去年,我家950亩甜菜获赔6.45万元。”2月4日,昭苏县阿克达拉镇甜菜种植户曹洪全的理赔资金到账了。他说,这笔钱正好用于春耕生产。

  近年来,受国际糖价影响,甜菜收购价格波动较大,给农户带来了风险。2022年9月,郑州商品交易所在昭苏县首次引入甜菜“保险+期货”县域覆盖试点项目,对292户甜菜种植户8.2万亩甜菜进行承保。按照规定,项目采用“订单农业+保险+期货”的模式运行。订单由中粮屯河伊犁新宁糖业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为农户提供“保底订单+价格上涨”保护。保底订单保障了农户价格下跌的风险,价格保险为农户提供价格上涨的保护。当触及保险赔付条件时,由“太平洋保险财险”给合作社或农民赔付。

  “这份保单不但能保底价,还能在甜菜价格上涨时提供保护,这可是‘保’到了农民心坎上。”曹洪全说,今年敢放心大胆地扩种甜菜了。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