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春运中的高塔守望者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3-02-09

  “今天使用的是07号跑道,目前是一类运行,能见度1公里、跑道视程800米,低能见度预警,今日航班量472架次……”2月7日7时45分,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运行管理委员会(运行控制中心)机坪管制中心,“风语者”班组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班前准备工作。

  7时55分,班组长张彬作为带班主任第一个进入塔台管制室进行交接工作,随后“风语者”班组成员陆续完成一对一交接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机坪塔台,大大小小几十个设备整齐有序,全景监控着机坪各个角落。一排排屏幕上,红色、蓝色的亮点不停闪烁,成百上千条信息实时更新,班组成员们紧盯屏幕、手指翻飞,鼠标声、电话声与机组无线电通话声交织一起,汇成机坪塔台交响乐。

  “我们负责航空器在机坪区域管制指令的发布,包括推出开车、滑行、航空器除冰等。我们的工作在机场运行过程中相当于‘中枢和大脑’作用。”张彬说。

  “南方3566,延A10-B滑行,在F外等待,让行一架东方航空空客330,离场时刻在您之前。”11时30分,监控岗的禄洁收集好两架航空器的运行状态后,迅速将信息通报给指挥岗的郭涛,由郭涛指挥时刻在后的航空器让行时刻靠前的航空器,并说明原因,以便于出港航空器在没有延误、时刻受限的情况下按时刻排队,最大限度保证航班正常、流量正常。

  

  “安全是民航业的底线、红线、生命线。我们在岗位上必须时刻绷紧神经,集中注意力,严守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里,能保证航空器运行安全与正常,守护好每一位旅客平安出行,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郭涛说。

  今年是郭涛当机坪管制员的第3年,当天跟他搭档的是师父禄洁,徒弟在机坪指挥岗,师父在协调监控岗,师徒二人面对繁忙的机场跑道,配合默契。

  14时,早、午班交接,郭涛向来接班的同事介绍了早班情况,待同事进入工作状态后,他才离开回家休息,养足精神迎接晚班。

  张彬告诉记者,机坪管制室24小时有人在岗,不论多晚,每位同事都保持着最佳状态,为新疆机场集团以及民航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20时,“风语者”班组又开始了午、晚班交接,此时的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一架架航班正安全、有序起落。(胡新茹/文 通讯员:连瑞 /图)

[责任编辑: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