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探寻新疆文旅“新名片”——新疆非遗馆是个什么馆

作者: 银璐 李莉 张小宓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09

  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大家耳熟能详,即将建设的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是个什么馆呢?

  赏丝路霓裳,听万方乐奏,观昆岗韫玉……作为古丝绸之路要冲,新疆拥有光彩夺目的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留存了许多熠熠生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非遗馆建成后,无须行遍新疆,即可同时欣赏这些中华文化瑰宝,感受新疆各地的民俗生活。

新疆和田药茶制作技艺。新疆艺术研究所提供

  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下,由新世界中国捐建的这张新疆文旅“新名片”,计划于4月在乌鲁木齐动工,年底完成主体建设,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

  为何要建新疆非遗馆?

  “新疆非遗资源丰厚,分布范围广,文化内涵丰富,需要一个集中固定的场所,长期系统地完成传承与保护,同时满足观众了解非遗、走进非遗的需求,让非遗进一步融入百姓生活。”新疆艺术研究所所长(新疆非遗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罗静说。

  新疆目前有非遗代表性项目5425个,其中3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94个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315个入选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5632个,其中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12个。

  2021年、2022年,新疆接连举办两届“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线上线下观展人次过亿。随着新疆非遗传承发展逐步向“见人见物见生活”迈进,全社会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文化自觉正在形成,新疆非遗馆建设也提上议程。

  “新疆非遗馆项目的成型,得益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我们专门成立新疆非遗馆建设工作专班,设置统筹组、建筑组、经费保障组、专家组等,全力推进新疆非遗馆的设计、建设、展陈及机构设置等工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徐锐军说。

  2月6日,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与自治区文旅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新疆非遗馆建设中,给予各方面专业指导,着力将其打造成新疆文化新高地。

  根据计划,新疆非遗馆将集收藏、展示、传承、体验、研究、教育、培训、旅游、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是全区非遗资源集中展示导览的重要平台,是非遗活态展示、体验互动、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是非遗学术交流、公共教育、研学旅游的重要基地,是推进非遗走入现代社会、融入百姓生活的重要平台。

新疆柳编制作技艺。资料图

  “新疆非遗馆建成后,能够完整呈现新疆的非遗全貌及国家级非遗项目,展示非遗记录保存成果。”新疆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云说,“同时全方面、多角度、立体式展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此外,非遗馆还将承担着营销新疆知名创意产品和工艺品、进行教育和研学的功能。

  非遗馆由谁来建?

  捐建新疆非遗馆的新世界集团,是总部设在香港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

  “新世界愿通过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投入匠心建设新疆非遗馆,积极助力文化润疆,为打造新疆文化新高地、旅游新名片,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贡献。”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新世界中国董事兼行政总裁黄少媚说。

  新世界集团长期重视并投入文化传承发展,在项目的开发、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黄少媚介绍,无论是北京曹雪芹故居纪念馆项目,还是香港皇都戏院保育项目,新世界都积极借助集团生态圈的优质资源,致力推动内地与香港、国内与国际的文化交流,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新疆是我国西北地区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正因如此,保护传承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显得尤为重要。十分荣幸有机会能够为新疆非遗保护传承出一份力,我们将秉承新世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专业团队丰富的经验,为新疆打造一座能够展示中华瑰宝魅力与民族自信的文化新地标。让更多人了解到新疆非遗及其保护成果,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美丽、多姿多彩的新疆。”黄少媚表示。

  非遗馆设计水准有多高?

  从空中鸟瞰,设计图上的新疆非遗馆就像一幅壮丽的新疆非遗长卷,体现了“中华瑰宝·天圆地方”的设计概念。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何镜堂,是新疆非遗馆的方案总设计师,他说:“我们希望新疆非遗馆能体现大气端庄的中华文化形象,同时保留新疆的地域特色。通过对光影、空间的设计,使观众在观展中感知新疆非遗的魅力。它是经典的,能成为承载非遗永恒传承、历久弥新的地标;也是寻常的,能促进非遗自然融入百姓生活,焕发新生。”

  在整体建筑的选材上,计划选用米黄色石材与仿铜金属的结合来表达历史与现代的融合,同时通过镂空图案显示新疆特色,打造具有时代感与地域性的当代文化建筑。

  “非遗之冠大堂的56个壁柱,寓意民族大团结的美好画卷;非遗之冠表面肌理采用中国传统纹样,突出中华文化特征。”何镜堂说,在细节上用心用力是新疆非遗馆的建筑设计特色。

  非遗馆要展哪些“宝贝”?

  在初定方案中,新疆非遗馆将包含中华瑰宝厅、展示厅、展演厅、互动体验厅、文创产业厅、传承人工作室几个部分。在中华瑰宝里,展示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玛纳斯、麦西热甫3个项目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项目。

  展示厅将通过新疆非遗的实物展览、传承人活态展示和图文影像等形式呈现新疆非遗保护成果。初步设置“玉韫昆岗”“丝路霓裳”“独出机杼”“织壁入画”“万方乐奏”“著手成春”“雕文刻镂”“铄金流彩”“共此千里”“共生共铸”10个单元。独它尔、萨塔尔等民族乐器,石雕、木雕等雕刻技艺,织毯、刺绣等手工艺品,铜器、柳编等制作技艺及撒班节、那达慕等节庆习俗展示将出现在此展厅。

  在“共生共铸”单元里,计划展示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上各省捐赠的非遗实物,如醒狮狮头、西湖绸伞、凤阳凤画等。

  此外,还计划在馆内展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非遗项目精品,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认知和交流。

麦盖提县刀郎木卡姆艺人演奏民族乐器。资料图

  展演厅可供非遗传承人为观众现场表演新疆曲子、花儿、十二木卡姆、鹰舞、萨玛瓦尔舞、豫剧等传统歌舞乐。

  “新疆非遗馆是吸引百姓沉浸式体验非遗魅力的重要景观,是进一步引导大众关注参与,共同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的枢纽。”自治区文旅厅非遗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王洁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