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勿念,我在这里一切安好

作者: 胡鑫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3-02-09

  大年初二一早,记者来到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热电生产部装置现场,一个青涩的面孔出现在操作室。

  “你好,新年快乐,节日期间坚守岗位,辛苦啦!”

  “不辛苦,不辛苦,职责所在。”

  他叫王俊杰,是热电生产部汽机车间的新员工,刚刚下夜班的他,脸上略带倦容。

  “上夜班还适应吗?”

  “刚开始确实挺难熬,这段时间慢慢适应了。”

  2022年对于王俊杰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一名学生到一线工人,新的环境、新的职业,处处充满着未知,而这一年,也是他第一次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春节。

  “每年的春节我都会和父母一起贴春联、包饺子,今年是和师父一起学工艺、画流程,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王俊杰说。

  王俊杰家住哈密,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和父母在家团聚,虽说已经是成年人了,但独自在外,又逢春节到来,心里还是有些“小寂寞”。

  “我的师父是经验丰富的主操,平时对我十分关心,节日当天怕我想家,特意给我布置了升级版‘家庭作业’,学起来、忙起来也就不那么想家了。”

  人才培养是乌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战略性、关键性任务,当王俊杰迈出校园踏入乌石化的那一刻起,他深知以后的工作生活必将充满着各种机遇和挑战。进入汽机车间后,他便开始忙碌起来,学习成了他的第一任务。

  “师父交我的第一堂课就是——安全,我也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十交五不接’、什么是‘六重六定’,也深刻地明白了什么是‘安全高于一切’。”

  王俊杰的师父任艳伟,是汽机车间的一名主操,同时担任班组技师。对王俊杰而言,师父是一个温暖的“技术大拿”,为了提升技能水平,师父不放过每一次职业技能竞赛,他总说,每一次竞赛都是开阔视野、找准差距、历练能力的好机会。

  “看着师父将流程图信手拈来,将设备结构与工作原理倒背如流,我更加认识到把工作做好很容易,但一直做好却不简单。”那一刻,王俊杰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认认真真学,踏踏实实干,要超越自己的师父。

  “小王是一个勤奋好学的人,平时积极乐观、踏实肯干,他这是第一次在岗位上过年,背井离乡难免会有些寂寞,作为师傅应该给他更多的关爱。”任艳伟说。

  像王俊杰这样的青年员工还有很多,他们远离家乡,不能与家人共度春节,第一次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在为自己的未来和梦想努力着。

  “虽然节日不能回家和父母团聚,但在这里我同样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工作中的疑惑,师父悉心教导,生活中的难题,同事们热情帮助,那些笑容暖人心脾。我也想对和我一样不能回家过年的新员工说,想家了就给家里打个电话、发个视频,告诉他们自己的近况,告诉他们这里有很多热心的同事,告诉他们自己并不感到孤单,我们在乌石化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一切安好、家人勿念。”王俊杰说。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