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开学第一课:从容开启新学期 筑梦起航向未来

作者: 林国强    来源: 兵团第一师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2-08

   2月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实验小学(三五九旅红军小学)的同学们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实际情况,围绕厚植爱国情怀、提升安全健康意识和学法守法意识等主题,进行了“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各班级班主任和老师们拿出看家本领,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内容、方式展开教学,从容开启新学期的学习。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一年级班级组,为了让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同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尽快地融入到课堂学习状态,学校特意结合上学期持续线上学习情况,制定了为期一周的“三学五育九养成”德育校本课程,学校也特意邀请刚刚从兵团二中来到学校支教的有着多年低年级教学经验的曹建玲老师,专门给一年级的同学们讲解相关内容和知识。     

6J7A2575

  一年级学生魏良辰说:“今天开学第一天,老师告诉我们上课的时候要积极举手发言,要认真听讲,要坐端正,下课不能打闹,要把书整理好,要主动复习功课,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兵团二中支教教师曹建玲:“开学第一课,我认为特别的有必要,因为无论是对于老师,对于学生,对于家长,都应该有一定的仪式感,让孩子们意识到,我们已经进入到了正规的小学,那么面对孩子年龄小,在一年级上学期,我们已经对孩子们进行了常规的教育,但是孩子年龄特点摆在这里,有这遗忘曲线的规律在这里,所以我们今天又围绕着养成教育的核心,就是立规矩、开好头,有一个新的起点。”

6J7A2583

  与此同时,二年级组各班级结合学校一直秉承“传承红色基因、爱与智慧同行”的办学宗旨为主题,在“开学第一课”中融入了红色文化,让同学们观看纪录片,分享自己的感受,让同学们从中感受中华民族勇于担责,勇于拼搏,攻坚克难、团结互助的民族精神,也让学生认识到吾辈肩负着创造未来的使命和民族复兴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30207013706

    二年级学生汤罗涵:“八路军叔叔他们的热血奋斗,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现在要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报效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教师杨岁女说:“让开学第一课树立学生的一个爱国意识,所以开学第一课讲述有关爱国的一个先进的事迹,让学生养成一个爱祖国的意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会开展学生的一个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从小学会爱国,好好学习,在以后把我们这个边疆建设得越来越美丽。”

6J7A2643

  下一步,第一师实验小学(三五九旅红军小学)将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发挥红军小学的优势和资源,持续开展以“严谨”的教风带“求实”的学风,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教中学、在学中教,抓住学生入校的时间关键点,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以及坚强的意志品质,努力形成“兵”的气质,培养新时代三五九旅传人,切实践行学校的办学理念,为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林国强)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