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猜灯谜 观非遗 在经开区热闹过元宵节

作者:    来源: 经开区(头屯河区)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2-07

  赏节目、猜灯谜、观非遗……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活跃节日气氛。2月3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疆艺术研究所(新疆非遗保护研究中心)、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福兔迎春闹元宵 文化润疆慰民心”元宵节猜灯谜活动在区文体中心举办,辖区数百名各族居民汇聚于此,欢庆佳节。

图为小朋友们在制作泥人

  经开区(头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丁志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明师,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任宏伟参加活动。

  文体中心图书馆内,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和1000余条琳琅满目的灯谜,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与。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喜气洋洋。有的一家老少齐上阵,也有与亲朋好友结伴而来,大家开动脑筋,集思广益,或低头沉思,或互相交流,沉浸在书海谜林中,体会着破解灯谜的乐趣,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处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活动现场,欢快的歌曲《幸福中国一起走》《欢聚一堂》,古风舞蹈《人间烟火》,让市民感受古风的独特魅力,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幸福的笑容。

图为市民踊跃猜灯谜

  捏面人,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民间传统艺术,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非遗面人的展台前,围满了参观和学习制作的市民。一个个兔子、小熊等充满创意的面塑作品陆续完成,市民们互相展示自己的作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居民王梦君说:“今天参加元宵佳节活动非常热闹,不仅观看了精彩的节目,还跟面塑非遗传承人学习了面塑的制作,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今天我们把非遗面塑也带到了活动现场,带领各族居民一起学习面塑制作,感受非遗文化,非常开心。”乌鲁木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承人怀元辰说。

  经开区(头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化工作负责人摆杨说:“元宵佳节将至,这次活动现场不仅有丰富多彩的节目,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京剧、剪纸、文创产品等等,让辖区各族群众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也感受到节日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