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跻身“专精特新” 企业科创热情高

作者: 赵悦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06

  自治区工信厅近日发布2022年度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示名单,乌鲁木齐市30家企业跻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2家“专精特新”企业,近距离感受企业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心。

  “像给心脏搭支架那样给地下管道清障,可以让城市地下管网运维告别‘马路拉链’……”新疆鼎立非开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武介绍公司业务的方式,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鼎立非开挖工程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拥有地下修复管网的“独门绝技”。

  谢武说,公司专业从事非开挖管道建设、非开挖管道修复和更新工程施工及技术服务。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将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普及到了全疆。目前,已在新疆累计完成非开挖穿越及修复管道总长500余公里。

  “我们拥有管道机器人检测、智能化清淤清障等数十项新技术。今后,公司还将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材料方面加快研发生产,成为全产业链的非开挖技术一站式服务平台。”谢武说。

  作为全疆水利项目信息化自动化建设龙头企业,乌鲁木齐市福斯特自控系统设备有限公司步入“专精特新”行列后,正加快科技研发,找差距、补短板,向“小巨人”企业挺进。

  “这些年,公司努力将前沿科技运用到水利信息化建设中。目前,我们已将北斗技术运用到了全疆山区洪水监测,下一步研发方向是把AR技术运用到智能水利工程上。”福斯特自控系统设备公司总工程师杨国光说。

  “戴上AR眼镜,我们看河流就知道它的流量、水质是否超标等,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AR眼镜会自动同物联网连接,形成工程检测报告等。”杨国光描绘今后公司的研发方向时这样说。

  眼下,高新区(新市区)有一批企业在科技创新路上加速奔跑。高新区(新市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数据显示,该区现有自治区创新型中小企业52家,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9家,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

  “我们将完善机制,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快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高新区(新市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张延杰说,该区制定了“一企一策”培养路径,根据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和市场需求,从科技、金融、人才、产业链协同发展各方面,予以精准扶持指导,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