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1年新疆财政“三农”支出1017亿元

作者: 冉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05

去年新疆财政“三农”支出1017亿元

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2022年,自治区财政支出1017亿元用于支持“三农”工作,重点用于农业生产,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我区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为保障粮食生产种植,自治区财政厅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合理确定种植面积,做好资金统筹保障,按照优质优价优补的原则,调整优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按冬小麦220元/亩、春小麦115元/亩的标准进行补贴,激发了农民保护耕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种粮支出增加的影响,自治区财政还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有效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据了解,2022年自治区财政统筹下达耕地地力和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35.91亿元(其中1.99亿元种粮一次性补贴用于支持2023年冬小麦种植)。

  近年来,自治区财政积极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支持农业生产。去年自治区财政统筹安排1.36亿元,推进自治区种业振兴“五大任务”,支持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推动将优质小麦等核心种源纳入“十四五”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任务。此外,自治区财政还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11亿元,支持购置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支持开展应用补贴试点及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不断推动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

  在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自治区财政落实中央及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72.3亿元,按照亩均投入1500元的标准,支持我区5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自治区财政还统筹中央及自治区资金近100亿元,系统推进重大水资源配置和调蓄工程建设,加快构建节水蓄水调水体系,重点支持重大水利民生工程建设,提升洪涝灾害防御能力,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水资源保障。

  去年,自治区财政安排农业保险保费补贴20.68亿元,稳步扩大自治区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增强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针对小麦晚播、苗情复杂的情况,自治区财政及时下达救灾资金2.2亿元,支持应对洪涝、干旱灾害等,保障重要农作物不减产,减少农民群众因灾损失。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