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她在岗位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作者: 黄丽华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3-02-03

  1月21日,农历除夕,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生活区街道张灯结彩,喜庆氛围浓厚。迎着浓浓的年味,记者走进炼油厂油品车间,探访在节日里坚守岗位的员工。

  下午5点,油品车间建北四班班长陈燕来到单位。今天是她的夜班,这是她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四个除夕夜,“虽然不能和家人吃团圆饭,但能为乌石化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也是蛮高兴的,家人能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

  接班后,陈燕开始在操作台上翻看上个班的交接记录,不停地与电脑屏幕上的关键数据对照,仔细检查每一个油罐的液位和温度。随后,她又来到罐区,轻快的身影在交错的油罐间闪动,一串串脚印留在巡检路上。

  2005年,陈燕从原塑料厂转岗来到炼油厂油品车间,一干就是18年,逐渐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技术娴熟的班长。建北四班一共7人,只有2名女同志。陈燕凭借女性特有的细心和真诚,合理安排工作任务,让班员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工作。为提高班组操作技能,她安排主操岗位人员进行“传帮带”培训,自己也参与其中,与大家一起学习钻研。在她的带动下,班组人员团结友爱、能挑重担、敢打硬仗。建北四班被评为2022年度公司级优秀班组,陈燕也获得公司级优秀班组长称号。

  “班长,我身体不舒服可能要休假住院一段时间。”有一次,班员因病申请调休。

  “好的,那你就好好休息,安心住院治疗。”陈燕回复。

  放下电话后,陈燕和重油岗位主操联系,明确岗位责任,重新分配接班检查和岗位巡检工作,并决定自己承担调休员工的工作。此后,陈燕养成了习惯,不管是哪个岗位缺员,她都主动顶岗,完成班长的巡检任务后,还要走一走岗位员工的巡检路线,检查验证班员的巡检效果,到处看看,都没问题她才放心。

  建北四班主操殷成喜说:“陈燕这个班长了不起,干在前、冲在前,谁有困难她都能伸出援助之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陈燕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爱人也在炼油厂工作,有一对双胞胎儿子,今年上大一。谈起孩子,陈燕眼眶湿润了:“疫情期间四个多月没回家,除夕夜也没时间陪孩子们吃个团圆饭,多少觉得有些遗憾。但是,我既然选择了石油化工这一行业,就必须要为这份工作负责!”

  “当!当!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此刻已是大年初一的零点,陈燕依然在忙碌着,对日计划安排的工作进行一一落实。清晨,她再次对关键供预处理装置储罐掺炼量的大小进行了比对,都没有问题后,她才踏实地坐在操作台前做起交班收尾工作:核对储罐温度,记录储罐压力、当班能耗情况,安排岗位人员再次对片区的伴热、低温热线进行交班检查,确保大家能顺顺利利地下班……

  10点,陈燕走出主控室。新年第一缕朝霞升起,阳光洒在她脸上。她微笑着向同事们挥手告别,互道新年祝福,她说:“过去的一年,大家都不容易,经历了很多,有付出也有收获,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乌石化发展得更好。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那份除夕夜亏欠的陪伴,下班后一定补回来。”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