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保护修复多措并举 新疆湿地焕发生机

作者: 刘东莱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03

  每年的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2日,天山大峡谷内梯匈河及其支流孕育的新疆照壁山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揭牌。目前,全疆国家湿地公园数量达51处。梯匈河上游两岸积雪下,人工种植的青草正在酣眠,春天,它们将锁住雪水,润泽草地河流。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修复”。近年来,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鲁木齐板房沟分局通过在梯匈河上游两岸人工种植本地植物,恢复植被1万平方米,在保持水土的同时疏浚河道,逐步恢复天然河流结构,并对受水流冲刷而影响安全的河岸进行局部修复。“新疆照壁山国家湿地公园面积为749.27公顷,诸多手段综合运用,让这一区域的湿地状态不断趋于稳定。”板房沟分局副局长肖剑说。

  新疆不仅有沙漠高山,更有诸多水系形成的广袤湿地。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新疆湿地总面积达394.82万公顷,居全国第五位。湿地资源类型多样,分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4类17型,主要分布在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及阿尔金山和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近年来,新疆经过不懈努力,已初步形成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为主的湿地保护体系。正是在这一体系的庇护下,新疆湿地资源得到了有效呵护。

  在保护的基础上,新疆大力推行湿地保护修复项目,通过实施湿地生境改造、水系连通、植被恢复、退耕(牧)还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和能力建设、科研宣教、基础建设等方式,不断提高湿地生态质量、扩大湿地面积、丰富生物种类、改善生态功能。在赛里木湖、乌伦古湖、博斯腾湖、伊犁河、多浪河、巩乃斯河等重点湿地实施保护修复工程,不断修复自然退化引起的湿地萎缩问题,维护了区域生态安全,湿地生态状况得到较好改善,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明显增强。

  诸多措施背后是日益坚实的法律支撑。自治区相继颁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要湿地确认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新疆湿地资源保护提供了制度依据。“虽然这一过程任重道远,但新疆在不断健全的法治框架内持续加强对湿地的保护和管理,步伐是稳定向前的。”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处四级调研员严蓓蓓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