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肉兔养殖“蹦”上致富路

作者:    来源: 兵团第一师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2-03

8.jpg

  “家养三只兔,不愁油盐醋;家养十只兔,不愁棉和布;家养百只兔,走上致富路。”这是一首在职工群众间广为流传的“致富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二团九连职工郭云建把农闲时间用在养殖上,通过自己的努力,摇身一变成了十二团塔南片区小有名气的“郭兔王”。

  说起“郭兔王”三个字的由来,就要从郭云建养兔开始说起了。2019年,郭云建偶然在市场上看见肉兔销售行情异常火爆,于是萌生出养兔子致富的想法,回家和家人商量后,便在自家田边建起肉兔养殖舍搞养殖。

1.jpg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由于当时养殖技术落后,兔种老化,加上育肥技术不足,出肉率仅32%,郭云建养殖的兔子在市场上不受欢迎。

2.jpg

  “养殖初期,无论是饲料搭配还是种兔选择,身边都没有经验借鉴,大多都是靠视频、书籍学习,没过多久兔子就开始大面积的生病。”郭云建很是焦急,这也直接导致他出现亏损。“当时心里面确实也想过放弃,但是经过一番思考还是决定坚持下去。”郭云建说。

  十二团九连党支部知道此事后,做出决定,由九连连长张辉牵头联系塔里木大学相关养殖技术专家和十二团农发中心技术人员帮郭云建做诊断,“当天就为郭云建开出了可行方案,并现场传授他技术。”张辉说。同时作为连队的连长,张辉也是经常也经常走访郭云建,帮他解决如销路、防疫等困难。

6.jpg

4.jpg

  “我的创业之路一开始不平坦,充满了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如,技术、场地等。”除了请教塔里木大学相关养殖技术专家和十二团农发中心技术人员外,他经常到外地外考察学习。

  经过几年的努力,郭云建成功总结出一套适合本地的肉兔养殖技术。他从最初只养几十只种肉兔,发展到如今的800余只肉兔。

  “养兔子最关键的就是要做好消毒、防疫,温度和饲喂,要防暑防寒……”说起兔子的养殖,郭云建如数家珍。“在生长过程中一定要仔细观察和记录,分栏管理,要保证兔子品种的优良。”

  郭云建介绍,兔子生长繁殖非常快,70日龄即可上市销售,出肉率可达65%左右。而短短一个月时间,他就销售肉兔800只,种兔52只。

  “去年毛利润是四五十万元,净利润是十几万元,效益很不错, 现在到处小订单都来了,干起来也很有劲头。”郭云建满脸喜悦的说道。

  郭云建的养兔事业步入了正轨,不但鼓起了自己的钱袋子,也成为塔南片区自主创业的名人和榜样。为了带动更多的职工走上致富路,郭云建决定扩大养兔规模,形成肉兔产业的产业链,同时还为有意向的职工提供繁育种兔和适龄母兔,助力职工增收致富,让职工也能够通过养兔实现致富梦。

7.jpg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十二团按照“职工群众自愿、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原则,加强特色养殖技术培训服务和品种引进改良,让特色养殖为职工群众增收注入新鲜动力,促使养殖业走向多样化发展方向,推动乡村振兴。

  张辉说:“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引导养殖户成立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发挥养殖户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的职工群众发展特色养殖业。同时,不断发展壮大特色养殖品种和规模,让特色养殖成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加速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兵团第一师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彩艳)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