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红包”变身住院费 恪守医德暖人心

作者:    来源: 兵团第一师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2-03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恪守医德是医务人员的职业素。春节期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治医师马大东拒收病人家属红包,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党员的风采。

4

  半个月前,60岁的患者何某因糖尿病造成意识模糊、不能言语被救护车紧急送往第一师医院救治,经诊断,其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后在泌尿外科主任、主治医师马大东精心治疗下,该患者很快恢复健康。

5

  大年初三,患者何某痊愈,并开始办理出院手续,患者的儿子何新来到马大东医生的办公室,在询问完出院注意事项后,临走前,因怕马大东医生像往常一样拒绝“谢意”,他悄悄将装着3000元的信封,留在了马大东医生办公桌的一角。当马大东医生发现后,并寻找父子俩时,得知他们已离开病房,前去办理住院费结算事宜。

1

605A1604

  马大东医生迅速叫来护士长说明情况,并点清信封里的钱数,嘱咐护士长暂停何某的出院手续,迅速将钱款以住院费名义存入何某账户中。

  其实,何某入院期间,其家属非常焦虑和担心,为了得到重视和关照,何某家属将1000元红包塞进马大东医生的口袋里并希望马医生收下。面对这一特殊的红包,马大东医生婉言谢绝。

  马大东医生表示:“我们医生的本职工作就是治病救人,而拒收红包、感谢费、礼品则是每位医生都应恪守的医德规范。同时也可消除患者及家属对医务人员的某些认知,增进医患之间相互理解和信任的渠道。”

  马大东拒收红包只是第一师医院医德医风建设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第一师医院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完善制度保障、健全考核机制等方法,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党员干部及医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全院上下形成了“清正廉洁,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605A1532

  泌尿外科护士尤倩倩说:“马医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师医院医生的廉洁从业、文明行医的职业素养。并引树立起我们科室医务人员特别是年轻医生自觉坚守医德、提高医术、改善服务,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风气。”

605A1585

  据了解,第一师医院长期高度重视医德医风建设,严禁医务人员收受红包,积极教育医务人员树立廉洁行医的良好形象。2022年,该医院1639名医务工作者拒收各种礼品、各种名义的感谢费、宴请不计其数。在这些医务工作者中,去年有215人被第一师医院纪委医德量化考核评定为优秀,1418人被评定为良好。 (兵团第一师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涛 胡彩艳)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