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万家团圆时,他踏雪巡检过大年

作者: 邓芸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3-02-02

  “这是常减压装置的进料泵,只要它转得好,装置就平稳,我这个年也就过踏实咯!”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炼油厂炼油一车间员工刘乐说。

  1月21日,大年三十,12点,操作工刘乐穿上醒目的橙色马甲,戴上棉帽子,拿着巡检装备出发巡检。屋外漫天的雪花扑面而来,刘乐一再提醒记者走稳抓牢注意安全,“巡检,安全是第一位的,有安全才有一切。”

  巡检路上,刘乐边走边说,这是他在炼油厂工作的第6个年头,第4次在岗位过年。“常减压是乌石化的‘龙头’装置之一,它的运行情况关系到整个炼油厂的生产运行,做好巡检工作能有效保证公司原油加工,成品油生产和市场保供,为春节期间乌鲁木齐能源保供提供支撑。”

  走进装置区,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各种管线设备,耳边是机泵工作发出的轰鸣声,刘乐有条不紊地拿出北斗巡检仪开始工作,脸上的表情严肃认真。

  2023年是乌石化连续生产周期的第四年,即将进入检修期,叠加冬季天气偏冷,装置保运是春节假期一线员工的首要任务。“我们这没有家庭聚餐,没有团圆拜年,有的只是坚守和坚守的信念,这里是城市车水马龙的能源心脏,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说起春节坚守一线的感想,刘乐一边熟练地操作着手中的检测工具,一边不假思索地说。

  “下面咱们去个高点,在四层平台上有个冷却设备要看。”刘乐说,一般情况下巡检一趟要走一个多小时,高处的巡检点每4小时上去一次。路上,刘乐指着一台被彩钢板围挡起来的换热设备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是防风防寒。为了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凝一条管线,车间想出了许多“妙招”,给设备“穿棉衣、戴手套”。冬天的乌鲁木齐室外气温早已跌破零下20摄氏度,当问到刘乐天气冷是不是最大的考验时,他摆摆手说:“作为一线操作工,天气冷我们早就习惯了,这没什么,但设备可不能冻着,所以对于一些易冻的点位,巡检的时候就得特殊关照。”脸冻得通红的刘乐笑着回答。

  10分钟后,刘乐来到冷却器旁,顾不上平缓呼吸,绕着设备四周仔细检查后,他掏出巡检仪“打卡”,记录运行情况。2022年,北斗导航能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系统在乌石化上线运行,不仅取代纸笔记录,巡检质量也有所提升,一线智能化巡检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站在乌石化东北角的高点,三十多套装置尽收眼底,远处大芳烃装置群与6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遥相呼应。2022年,乌石化加工原油及原料油、PX产量均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炼油厂高效产品比例高达42.19%,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步履坚定。

  13点,刘乐结束巡检,回到外操室,正巧赶上炼油一车间党政工团前来慰问,大家准备好了饮料、水果和“百家饭”,欢欢喜喜在岗位上吃团圆饭。

  2023年,是乌石化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装置平稳高效运行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柱。炼油一车间书记刘鑫说:“一线员工履职尽责精心监盘巡检,生产装置智能化升级,为安全生产增加了‘双保险’。有一种年味叫坚守,在岗位上和大家过年,别有一番风味。”

  在节日的喜庆氛围里,在机械的轰鸣声中,优质的油品从乌石化输送至各个加油站点,为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塔林里,一线员工用实际行动集齐“敬业福”,巡检路上的串串足迹,见证着他们的付出和奉献,坚守每一个春节,迎接又一个春天。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