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3年首趟进疆务工专列抵乌

作者: 康颢严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2-02

  2月1日12时14分,自兰州出发载着956名务工人员的T3295次列车到达乌鲁木齐站,这是今年首趟进疆务工专列,标志着进疆务工潮拉开序幕。务工客流进疆高峰预计持续到3月中旬。

  “大家不要拥挤,有序出站。需中转换乘的旅客在此集合,通过便捷通道进入候车厅。”在客运人员的提示下,赵力刚和几个乡亲拎着行李,跟随人流走出车站。

  在乌鲁木齐从事装修十多年的赵力刚,今年返乡过年后比往年来疆更早。“过年期间,去年谈好的客户就联系准备装修了。今年早点过来,好好干,争取把之前受疫情影响的损失补回来。”赵力刚信心满满地说。

  春节后,随着大批务工人员进疆,新疆铁路迎来“后春运”客流高峰。针对甘肃、陕西、河南等进疆务工人员大省,铁路部门陆续加开务工列车,截至目前,已确定开行兰州、西安、郑州三个方向始发至乌鲁木齐的进疆务工临客列车30列,同时,对这三个方向的出疆返程客流开行临客列车30列。

  乌鲁木齐站及时抽调人员在站台、出站通道等关键部位协助引导,在客流高峰时加强安全宣传、乘降组织,并安排客运人员在站台引导中转旅客直接进入候车区域,方便旅客就地不出站中转南北疆。奎屯、伊宁、库尔勒等中转务工旅客较多的车站,安排专人负责引导,确保务工人员有序出行。

  新疆节后务工客流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吐鲁番、奎屯等站。吐鲁番北站党总支书记王亚冰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吐鲁番北站旅客发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2.2%。随着近期进疆到达旅客量逐渐增大,其中70%的到达旅客需要中转南疆方向,车站启动了大客流运输组织预案,开辟了购票、候车快捷通道,方便旅客快速中转。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