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谭文波荣获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

作者: 杨萍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3-01-31

  近日,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获奖名单揭晓,新疆和兵团3人榜上有名。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技师、井下作业工谭文波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化工总控工罗桢,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技师、维修电工王挺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受到表彰的高技能人才,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者中的杰出代表,都身怀一技之长,拥有绝活绝技,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工作30年来,谭文波在平凡岗位上精益求精、创新进取,为国家石油事业解决一线生产问题80多项,他领衔发明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电动液压桥塞坐封工具为世界首创。

  自1995年国家开展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以来,新疆有2人被授予“中华技能大奖”,其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高级技师薛魁被授予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成为新疆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高技能人才。

  “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作为技能人才领域的国家级荣誉,从各省、各中央直属单位推荐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中进行差额遴选表彰。其中,“中华技能大奖”获奖者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并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奖章、证书、奖杯和奖金;“全国技术能手”获奖者获颁“全国技术能手”奖章、证书、奖牌和奖金。此次全国共有30人获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295人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近年来,我区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引领,健全产业导向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从收入待遇到素质提升,再到建章立制,提高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形成了有利于技能人才发展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正在崛起。自治区总工会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创新成果奖励发布、新疆工匠选树、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命名等活动,通过激励创新、培训人才、比学赶超、服务保障,引导广大产业工人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