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忙生产 抢订单 拓市场 新疆企业铆足干劲拼开局

作者: 石鑫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1-31

  忙生产、抢订单、拓市场……年味还未散去,天山南北各企业开足马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的干劲已经拉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全力支持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共同奏响新疆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有进的春之交响。

  生产一线火力全开

  1月30日,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聚氯乙烯车间包装厂房内,履带飞转,一袋袋聚氯乙烯树脂被传输带源源不断送上托盘,机械臂上下飞舞,将成品整齐码放,随后由货运叉车运输到物流卡车上。

  这批“新鲜出炉”的产品将很快被送往产业链下游。

  “去年公司经济效益好,付出得到了回报,员工都很受鼓舞。大家现在都憋着一股劲儿,全力以赴夺取首月开门红。”阜康能源副高级工程师、氯碱厂副厂长王振方说,目前,各车间紧盯任务目标,生产装置正在开足马力高负荷运转,每天可生产聚氯乙烯2500吨、液碱1500吨。

  同一天,新疆银朵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制剂二车间内,正在生产全国独家产品复方一枝蒿颗粒。

  “春节假期一结束,公司各部门迅速恢复工作状态,各生产车间也全部开足马力,复方一枝蒿颗粒、祖卡木颗粒等药品日产量8万盒左右,保障市场供应。”该公司生产副经理牟秀梅说。

  春节期间,伊吾广汇矿业有限公司白石湖煤矿火车快装线首趟集装箱运煤专列成功开行,为新年新目标的实现增添了动力。

  1月30日,该公司白石湖煤矿现场,皮带运转声、装车鸣笛声持续作响。淖毛湖的寒风之中,现场人员工作热情不减,奋斗在装车作业、压实作业一线。

  伊吾广汇矿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蒋德勇表示,现在是疆内外各大电厂和供暖企业的用煤高峰期,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煤炭保供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

  节能降耗提升效益

  1月30日,在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处处呈现繁忙景象。

  “锚定首季任务目标,上下拧成一股绳,我们取得了首月开门红。”新业能化党委书记、董事长马金荣介绍,通过精准管控生产过程,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生产,今年以来,公司甲醇、LNG(液化天然气)、BDO(1,4-丁二醇)产量稳步提升。

  为冲刺“开门红”,阜康能源加强对降本增效、对标优化工作的组织领导,聚焦“电解电耗”“清检费用”指标,紧紧围绕氯碱生产经营产、供、销全流程协同优化。

  “我们建立生产、市场日跟踪、周分析、月报告机制,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王振方说,通过多举措提升创效能力,目前,阜康能源1月各项指标持续稳定向好,生产成本控制情况优良。

  春耕备耕,肥料先行。为助力春季农业生产,作为区域内大型综合物流服务保障企业,特变电工集团中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主动出击,为本地化肥生产企业、农耕物资供销企业做好春耕物资物流运输保障。

  “在总结既往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化肥高峰期运输预案,细化配送各环节措施,调配充足运输车辆,确保将物资精简、高效地运送至目的地。”中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苟小军介绍。

  谋深谋远再上台阶

  “我们对2023年充满信心。”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新疆豪子畜牧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金鑫表示,今年以来,公司订单充足,纯牛奶产值增加了15%。

  在豪子畜牧良繁场80位重型转盘式挤奶台前,奶牛们依次排队登上挤奶台,伴随转盘的转动完成挤奶。

  豪子畜牧挤奶部部长蔺建龙介绍,2023年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口了1000头优质奶牛,预计今年8月投产,届时良繁场产奶量会提高25%。

  “目前,新业能化总投资13亿元的一期4万吨/年聚甲醛新材料项目总体完成度99%,计划今年4月底中交、产出产品。”同样对2023年充满信心的还有新业能化所属新材料公司总经理芮胜波,“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填补西北地区聚甲醛产品的空白,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6亿元,净利润2亿元,可解决200多个就业岗位。”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伴随着机械轰鸣声,各生产线和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转。该公司三车间主任张鹏介绍,为保证产量,公司加强培训,提升员工操作水平;与设备维修车间密切沟通,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当前,大家对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有着坚定的信心。”

  当前,银朵兰药业的采购供应、设备动力、质量检验等各部门也都干劲十足,最大限度释放产能。今年,该公司将重点开展用于治疗呼吸道、肠胃等疾病和领域的6个新药的临床研究。

  企业忙生产,政府全力促发展。连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也通过召开相关会议,走访、调研、对接等多种形式,推动各项工作早起步、早推进。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