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各口岸新年通关情况扫描

作者: 陈蔷薇 王金山 周伟杰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1-30

  人勤春来早。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假期的喜悦中时,我区各地的口岸就已经忙碌起来,海关、边检以及各地口岸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全力保障口岸国际客运、货运通关,确保国家向西开放大通道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稳定,全力以赴为实现今年工作目标而努力。

  天山南北口岸畅

  1月29日,尽管阿拉山口室外温度低至零下22摄氏度,可阿拉山口公路口岸却一派繁忙景象。一辆辆满载大型工业设备、家电、汽车配件的货运车辆在国门前排起了长队,等待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查验后,前往哈萨克斯坦。

  在亚洲最大的集装箱换装库——阿拉山口站室内换装库,一列列中欧班列正在有序换装,等待出境。一列满载通讯设备、汽车配件等“中国制造”的“渝新欧”中欧班列正从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境,驶往匈牙利。作为中欧班列西通道的重要节点,阿拉山口站春节期间一直繁忙。

  截至1月20日,今年阿拉山口通行中欧(中亚)班列307列,口岸货运量达66.41万吨,同比增长7.7%。经阿拉山口站出入境中欧班列线路累计达95条,可到达波兰、德国、西班牙等19个国家。

  同一天,位于帕米尔高原、海拔超过4000米的卡拉苏口岸,出入境车辆也在有序等待通关。该口岸是我国与塔吉克斯坦唯一的陆路口岸。近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卡拉苏口岸已成为中国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等国家开展贸易的重要公路口岸。

  卡拉苏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负责人艾来提这几天和同事们忙个不停。“春节假期口岸闭关了几天,1月25日恢复通关,这几天正加紧货物通关。我们虽然忙,但是心里高兴。”艾来提说。

  1月25日至28日,卡拉苏口岸已验放4232.7吨货物,涉及生活用品、交通工具等商品。

  真抓实干促提速

  1月29日,自治区口岸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制定调研方案,准备过几天去口岸就提高通关效率进行调研。

  随着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口岸发展要适应新形势。今年,自治区口岸办计划重点在加强口岸通关能力建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口岸对外开放上做文章,以此加快新疆口岸经济带建设。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头万绪都需要一项一项抓落实。自治区口岸办计划每季度进行一次口岸实地调研,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让口岸功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完善功能,进一步提高通关能力是我区诸多口岸面临的共同课题。为了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阿拉山口海关加强与阿拉山口站沟通协调,压缩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共同推进“数字口岸”应用、铁路快通、关铁通等铁路通关新模式。如今,阿拉山口站出境中欧班列通关时间压缩到5小时以内,入境货物信息中转流程提速4小时,平均每1.5小时就能完成一列中欧班列的换装作业。

  根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去年,新疆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效率分别位居全国第9位和第2位。

  今年,乌鲁木齐海关将持续提升口岸整体通关效率并建立通报机制,研究解决重点口岸保通保畅工作的堵点、难点,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齐心协力抓生产

  春节假期后,青河县某外贸公司总经理陈建飞立即进入了工作状态。目前,该公司平均日货物吞吐量在100吨左右,后续计划继续扩大进出口规模。

  “作为塔克什肯边民互市贸易区的运营企业,我们今年任务很艰巨,现在正忙着贸易区正式运营的相关事宜。”陈建飞说。

  近年来,中蒙两国对中国塔克什肯口岸和蒙古国科布多省间道路等基础设施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相关硬件建设,口岸通关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塔克什肯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运营后,将吸引更多外向型企业落地,惠及更多边民。

  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紧张生产着,这是一家生产食用油脂的企业。

  “春节前,我们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原材料已入库,目前正加紧生产。”该公司总经理杨海全说。

  2022年,该公司完成了5.79亿元销售额,产品主要作为原料油供应给国内各大企业。今年,该公司计划上半年投产2条新生产线,用于生产面向消费者的小包装油品,打造自有油类品牌。此外,还计划增加研发投入,丰富企业产品类型。

  “去年我们生产了5万多吨产品,今年,我们计划生产12万吨。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一目标。”杨海全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