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元气满满 奋力实现“开门红”

作者: 石鑫 黑宏伟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1-29

  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新疆各领域都在拼。1月28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我区各单位各部门干部职工收心到位,迅速到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之中。记者分赴我区部分综合经济口部门,记录下他们的工作场景。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抓早抓实拼开局

  朝阳催春早,征途有初心。1月28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工作中,谋划推动新年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当日10时许,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工作人员已投入到紧张的工作状态中。“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关乎市场预期和发展信心、关乎全年目标实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竺树伟说,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目标任务,踔厉奋发、担当实干,在扩大内需稳定增长方面下更大力气,推动经济好转、提振市场信心;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更大决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出更多实招,推动发展成果更大程度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在国民经济综合处,工作人员聚在一起,就编制2023年自治区“六重”清单进行讨论研究,推动年度任务清单化、清单任务责任化,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在发展战略和规划处,工作人员正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展开热烈讨论,细致谋划培育产业集群的重点任务。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处处长邱东说,我们将加快建立“八大产业集群”“1+8+N”政策体系,出台自治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指导意见、“八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重点产业链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持续推进产业集群特色化设计、高端化发展、链条化延伸、园区化集聚、协同化推进,积极营造产业集群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自治区国资委:

  聚焦产业盯项目

  1月28日上午,当记者来到自治区国资委规划发展处(产业援疆工作处)时,发现所有人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当天一上班,处长段卫华就召集处室全体同志研究近期重点工作,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突出重大项目建设,紧盯监管企业主责主业,在煤炭、煤化工、金属矿产资源、新能源发电、新材料、纺织、旅游以及机场、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梳理出60个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今年,自治区以实施‘六大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其中之一就是突出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提质扩量工程。”段卫华介绍,通过坚持扩大投资扩总量,抓好重点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

  当天,自治区国资委企业改革处的工作人员也早早到岗,围绕自治区关于加快打造“八大产业集群”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研究谋划组建新疆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事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目标、直面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更加需要我们坚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自治区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副处长郭峰说,组建新疆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将补齐自治区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短板,推动新疆能源资源科学开发和就地转化,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强化产业链高质量布局,聚焦“链主”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自治区商务厅:

  全力服务核心区

  召开干部大会、盘点春节消费市场、细化稳外贸相关举措……1月28日,自治区商务厅干部职工迅速从“假日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走进各处室,键盘敲击声、电话沟通声不绝于耳,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当天一早,自治区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付朝红就召开了处务会,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分工。

  会后,外贸处工作人员分头联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州、市)外贸部门负责人,督促伊犁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报送实施方案,了解阿拉山口市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和重点外贸企业货物通关情况。联系相关厅局业务处室,对接稳外贸政策措施出台细节。

  付朝红说,为巩固当前外贸来之不易的向好趋势,自治区商务厅将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举措,制定自治区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措施,全力以赴促创新,打造外贸综合竞争新优势,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在自治区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杨雪莉和同事正在对假期消费数据进行盘点分析。

  “春节期间我区消费复苏明显,下一步商务部门将立足消费市场实际,积极落实促进消费恢复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举办一系列促消费活动,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杨雪莉说。

  当天,自治区商务厅招商处处长朱晟的办公室里也异常忙碌,他正在跟各地对接2023年产业招商的重点方向和主要措施,“各地各部门制订了详尽的工作计划,展现出措施务实、目标不虚的作风。”

  朱晟说,今年,我区各级商务和招商部门将在不断强化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化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大力气,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在疆投资发展信心,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9191